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埃及用布什沙龙萨达姆为村庄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埃及便有不止一个村庄与当代炙手可热的国际名人完全同名。

  布什村代表混居

  从开罗出发,沿尼罗河驱车南行,不到两个时辰,就到了布什村。碧绿柔美的尼罗河水无声流淌着,河水中清澈地倒映着两岸一棵棵椰枣树高耸的身姿,将与当今美国总统重名的布什村装扮得分外妖娆。田野里一片翠绿,一些农民或在田间弯腰耕作,或赤足走在蜿蜒的乡间小路。

  在“风景这边独好”的感叹中,我进了村。街道平阔,屋舍俨然,三三两两的行人慢悠悠地走着,还有一些驴车大摇大摆地穿街过市,与周围的汽车各行其道,乍看有些不和谐,看得久了,也就见怪不怪了。一些大姑娘、小媳妇泰然自若地骑在驴上,看到我这个外国人,直冲我乐。这个村给我的初步印象,犹如一幅田园画。

  我跟蔬菜商拉迪聊了起来。拉迪告诉我,布什这个词与美国现总统丝毫没关系,两者重名纯属巧合。从她爷爷那一辈就这样叫,或许更早些。在一家药店门口,一个科普特人告诉我,布什的词根是“巴希”,是“杂处”、“混居”等。村里的居民有穆斯林,科普特人,还有基督教徒等。

  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布什村名声大噪,前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他们想看看布什村与美国总统间有什么关联。当然,是探寻不到任何结果的。

  沙龙村纪念英雄

  布什村往南,开车约45分钟,就是沙龙村。沙龙村至少有4500年历史。当初,村民们是为了纪念一个名叫沙龙的勇士给村庄取这个名字的。沙龙为人正直,慷慨热情,常向弱者伸出救援之手,拥有很高威望。他率众打败了入侵者,扩建了村庄。他去世后,人们将村子易名沙龙村。因为沙龙的名字源于沙瓦尔———法老时代埃及人信奉的一个神的名字,所以,村民们还在沙龙墓地附近建了一座庙,供奉沙瓦尔神祗。人们都说,沙龙是沙瓦尔神的化身。

  打那以后,沙龙村香火不断,繁衍生息,不但在法老时期,而且在伊斯兰、科普特和奥斯曼等时期,都发挥过重要的作用,现在,这个村子居民达4万多。

  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是一个叫穆哈辛的小学教师。他还告诉我,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台后,村民们常感到尴尬,有些人要求改名,有些人则认为,那样是数典忘祖,丢了血脉。后一种观点还强调,沙龙不过是过眼烟云的总理,而沙龙村却历史悠久,文化根基深厚。后来,村子更名的事就不了了之了。

  萨达姆村表示谢意

  萨达姆村在开罗西部约100公里处。与前两个村庄不同,萨达姆村是故意以

伊拉克前总统的名字命名的。

  由于远离尼罗河,这个有着1千来户人家的村庄原本十分穷困。1978年,有几个村民到伊拉克打工,很快就寄回了美元。后来,村上有近千人在伊拉克当司机、建筑工人、技工等,表现好的还被召进了军队和警察局。上世纪80年代中期,许多人赚足了钱衣锦还乡,有人还把伊拉克姑娘娶了回来。他们将村子改名“萨达姆村”,建“巴格达街”、“巴士拉路”、“提克里特巷”等,不少人还以“复兴社会党”领导人的名字给他们的孩子取名。

  村民们得知伊拉克战争后,心生气愤。听说萨达姆的儿子库赛和乌代被击毙后,不少村民还披起了黑纱,表示哀悼。▲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