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后沙龙时代”的以巴政局走向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8:08 财经时报

  王坦

  2006年1月4日晚,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内格夫沙漠的私人农场中突感胸部疼痛,在与私人医生协商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哈达萨医院抢救。哈达萨医院院长索塞夫在次日上午透露,经过六个多小时手术的沙龙仍处于昏迷状态。由于CT扫描发现沙龙脑部仍有出血现象,沙龙被送回手术室进行进一步的手术。

  此时,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正式接掌总理的职权。

  曾使英雄竞折腰

  得知这位执掌中东政治风云的舵手,被世界多家媒体推举为年度全球最受瞩目的焦点人物再次病重住院,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元首们纷纷为沙龙祈祷祝福。

  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和夫人“与以色列民众一道关注着沙龙的健康”,并为沙龙的康复祈祷。美国国务卿赖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均致电问候,祝愿沙龙早日康复。

  沙龙单边撤离计划的成功实施,结束了以色列人对加沙地带38年的殖民统治,并随之引发了以色列政坛的前所未有的变革,形成了左、中、右三大党派三足鼎立的有利格局,为以巴和平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沙龙也因此在国内外的声望急剧上升。

  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沙龙是唯一能推动中东政治进程的政治家。一度与沙龙为敌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评价说,只有沙龙才能带领以巴实现和平。

  作为第一个放弃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以色列领导人,沙龙顺应了历史潮流,顺应了广大以色列人民的意志,完成了从一个传统的右翼鹰派人物到明智的现实主义者的转变。

  沙龙以他超然的政治智慧和外交韬略,在诡异多变的中东局势中运筹帷幄、纵横捭阖,给以色列留下一笔荣耀的政治遗产。果断与利库德集团分道扬镳,创建了代表广大以色列人民的意志走中间道路的前进党,为自己政治生涯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僵卧尚思戍轮台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沙龙殚精竭虑的带领前进党、向大选冲刺之际,却于2005年12月18日第一次突发中风,住进

医院。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重大变局,某些分析人士们忧心忡忡地断论,以巴和平将随着沙龙的倒下而止步,甚至滑向深渊。更有媒体置疑79岁的沙龙,“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沙龙中风住院后,“前进党”的支持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升高,把佩雷茨的工党和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集团远远甩在后边。

  有着30年从政经验的沙龙自信,现在以色列民众倾向的就是中间路线:适当地放弃部分占领领土,维持对以色列具有战略意义领土,迫使巴勒斯坦按照以色列的条件谈判,并最终与巴勒斯坦人达成和解。

  同时,针对自己的身体小恙,沙龙调整了竞选策略:一是强调前进党的整体性,不是沙龙的“独角戏”,没有沙龙,前进党同样“玩得转”;二是强调沙龙仍然非常健康,情况一切正常。这果然博得了民调的认同。

  几天后,当病愈出院的沙龙精神矍铄,头脑清晰地在记者招待会发表施政纲领时,为他祈祷的人们再次信心满怀:没有谁能够阻挡这位体态肥胖、步履蹒跚、因枪伤而有点跛脚的老英雄实现以巴和平的前进步伐。

  出师未捷身先倒

  命运却又一次向沙龙发难。轻度中风后第三天,沙龙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超负荷的工作中,最终突发严重中风、脑溢血而再次送往医院抢救。

  沙龙的私人医生梅尔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手术即使成功,也不可能再谈到生理和智力功能的完全康复。无疑,沙龙的政治生命几近结束。

  沙龙作为以巴和谈中唯一可以“拍板”的关键人物,其政治生命嘎然而止,将为以色列政局和以巴局势的发展凭添更多的变数。缺少领军人物的前进党,实力必将大打折扣,并会遭到年富力强、曾经战胜佩雷斯而出任总理的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的强力冲击。

  但内塔尼亚胡难以拯救坚持“三不”原则的利库德集团。因为以色列民众支持前进党,不仅是由于沙龙的个人魅力,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认同前进党所遵循的按照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现以巴和平的政治方向。

  相信全世界无数爱好和平的人们,正与哈达萨大学医院警戒线外冒着寒风昼夜守侯的以色列民众一道,为沙龙祈祷,为以巴和平祈祷!(010980)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