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乌克兰议会解散政府反对派角逐政治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臧文茜发自莫斯科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表示,两国之间的天然气纠纷不应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和其他合作领域中的问题的解决。

  两人是在出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职仪式时举行会谈的。这是两国首脑在达成天然气纠纷和解后的首次会谈。

  而在此前一天,乌克兰议会10日在听取政府关于俄乌天然气协议问题的报告后通过决议,

  认为政府同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出卖了乌克兰的利益。”因此,根据乌宪法第115条,议会通过决议:决定解散以总理叶哈努罗夫为首的乌克兰政府和部长办公室所有成员。

  

乌克兰议长利特文表示,迄今为止,议会没有从部长办公室获得与乌克兰命运息息相关的俄罗斯
天然气
供应协议的足够信息,直到今天,乌克兰也没有获得整个5年之内天然气价格不变的保证,只有一些包罗万象的政治空话。

  根据从2006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的乌克兰宪法修正案,乌议会有权解散政府。议会利用从新年才刚刚开始生效的权利,做出了解散叶哈努罗夫政府的决议。叶哈努罗夫政府作为过渡政府,只能维持到3月26日议会选举之时。

  根据乌克兰法律,被解散的上一届政府可以工作到新政府产生之前,但不超过60天。

  叶哈努罗夫在议会表决后对媒体表示,解散政府会导致乌克兰出现法律真空,将使乌克兰今后在与俄罗斯就天然气问题谈判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他同时表示,他领导的看守内阁将会继续履行职责。他呼吁到3月份议会大选前,由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政治阵营对国家进行直接管理。

  尤先科10日在得知此事后说:“乌克兰议会解散政府的做法‘违反宪法’。”他同时表示,“将向宪法法庭提起诉讼,并且不排除解散议会的可能。”

  叶哈努罗夫于2005年9月22日经议会批准被任命为乌克兰政府总理。俄罗斯政治家们认为,乌克兰议会解散叶哈努罗夫政府的决议不过是议会大选前的一场政治游戏。乌克兰又一次陷入了政治危机。

  解散叶哈努罗夫政府的方案首先是由社会民主党提出的。该党主席、乌克兰第一副总统科拉夫秋科说,政府成员在从事天然气问题谈判时完全不够专业,使得乌克兰陷入复杂、甚至是前途未卜的境地,“我们不知道,半年后天然气会是一个什么价格,甚至都不知道由谁来保证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分别由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和雅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党都对乌议会解散政府的决议表示支持。

  雅努科维奇已发表声明,准备重新领导政府。值得一提的是,雅努科维奇一年前在同尤先科角逐总统宝座时被“橙色革命”浪潮击败。而季莫申科则刚刚在几个月前被尤先科解散政府内阁。

  俄政治基金会主席巴甫洛夫斯基分析说:“非常明显,解散政府当然同天然气危机有关,但天然气危机只是一个最直接的借口。所有政党都希望在选举前最大限度地削弱竞争对手的权利。现在,现政府变成所有反对党最现实的竞争者,于是就把它打倒了。”

  巴甫洛夫斯基强调:“对尤先科来说,解散议会是非常危险的方案,会造成乌克兰局势更加紧张。但这种情况不能排除。”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雅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于去年秋天就与俄罗斯达成了秘密协议。根据该协议,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务必要在2006年2月中旬前故意制造一场天然气危机,以便为雅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在乌克兰3月的议会选举添加胜算。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