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俄不会阻止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和欧洲一些官员最近透露,俄罗斯政府已表示不会阻止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

  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在和美国国务卿赖斯电话交谈中做出上述表态。获知交谈内容的高级外交官说,如果美国执意把伊朗核问题从国际原子能机构交安理会处理的话,俄罗斯会投弃权票,而不投反对票。这一说法得到了美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的证实
,但是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俄罗斯的这一决定将有助于美国及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强硬路线,加大对伊朗的压力。

  美官员同时声称,俄罗斯这一保证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投票时奏效。俄罗斯与伊朗在核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如果伊朗核问题真的提交安理会表决,美国并不清楚俄罗斯会采取何种行动。即便如此,美国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俄罗斯能做出上述表态已经是美国外交的胜利。今后几周,美国将努力劝说安理会其他重要成员国也能做出类似的决定。

  11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均表示,如果伊朗不停止其核燃料的研究工作,伊朗就可能遭到联合国的经济制裁。

  本月底布什将发表国情咨文。美官员称,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在此之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四年前布什在当年的国情咨文中把伊朗、

伊拉克和朝鲜成为 “邪恶国家”,但此后布什政府没有能够制定有效策略应对伊朗核问题。

  两年多来,美国政府一直想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因为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都没有取得成功。下个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现在是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最佳时期。

  12日,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紧急会议,以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他们确信能够争取到多数国际原子能机构执行局成员国的支持。同时,又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很难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前召开紧急会议。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到有重要影响国家的支持,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下周美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将访问印度,以争取印度的支持。(任业刚)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