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利库德部长集体辞职 以色列大选前景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20 北京娱乐信报

  意味着以政坛“团结”结束,大选前的“肉搏战”展开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3名内阁部长12日集体辞职,另一名内阁成员、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也打算在当天晚些时候递交辞呈。这意味着沙龙身患重病后以色列政坛出现的短暂“停火”和“团结”结束,各政党之间为争夺今年3月大选的“肉搏战”已经展开。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这几名内阁成员曾一度拒绝在12日退出总理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打算在3天后再递交辞呈。此举等于公开违抗利库德领导人内塔尼亚胡11日下达的退阁令。虽然他们最后如期辞职,但是这番波折暴露出利库德集团内部争斗暗流涌动。

  ■集体辞职

  48小时后辞职生效

  以色列内阁中的3名利库德集团成员:教育部长利莫尔·利夫纳特、农业部长以色列·卡茨和卫生部长丹尼·纳韦当天将辞呈交给了内塔尼亚胡。

  利库德集团随后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已经将3人的辞呈交给了位于耶路撒冷的内阁秘书处。根据以色列法律有关规定,他们的辞职申请将在48小时后生效。

  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说,另一名利库德集团内阁成员、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也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将辞呈交给内塔尼亚胡。

  朝野团结局面结束

  4名利库德集团成员离开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领导的政府,标志着沙龙患病后以色列朝野团结一致的局面彻底结束。

  内塔尼亚胡早在本月3日就要求利库德内阁成员集体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

  但由于沙龙4日突发重度中风入院,病情危急,内塔尼亚胡推迟执行这一计划,以示对沙龙尊重和国家团结。

  ■一度抗命

  打算15日递交辞呈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这4名内阁部长一度拒绝服从利库德集团掌门内塔尼亚胡命令,打算在15日才递交辞呈。此举等于是公然违抗内塔尼亚胡下达的退阁令。

  “我们不会服从(内塔尼亚胡下达的)辞职命令。”以色列《新消息报》网站引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阁部长的话说。

  内氏再发退阁命令

  利库德集团议员候选人初选日前夕,内塔尼亚胡再度命令4名内阁成员于12日上午递交辞呈,以准备3月28日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不然就可能失去利库德集团议员候选人的资格。12日也是利库德集团议员候选人的初选日。

  内塔尼亚胡还宣布:“如果利库德集团成员继续留在(联合)政府,贯彻联合政府的政策,那么就无法作为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

  以色列公共电台引用有关消息来源说,利库德内阁成员认为内塔尼亚胡的命令使他们“难堪”。政治评论员说,这些内阁部长意图表明,他们不会被内塔尼亚胡威逼。

  ■变生肘腋

  利库德掌门失面子

  尽管这4名内阁部长最终顾全大局,向内氏屈服按时递交了辞呈,但是这番风波仍然令这位利库德掌门很失面子。

  内塔尼亚胡是沙龙长期的政治对手。因为反对沙龙竭力推行的加沙撤离计划,时任内阁财政部长的内塔尼亚胡于2005年以色列执行单边撤离行动计划前夕宣布辞职。

  随着沙龙2005年11月退出利库德集团另组立前进党,内塔尼亚胡取而代之执掌利库德。

  大选前景扑朔迷离

  沙龙中风之后,原本十分被看好的前进党失去龙头,3月大选获胜前景似乎变得扑朔迷离。

  但10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沙龙副手奥尔默特出任代总理后,前进党在3月议会选举中仍将获得最多席位,打败对手利库德集团和工党。这也令一心希望借沙龙生病在选举中翻盘的利库德集团十分失望。

  民意调查显示,利库德集团可能在议会选举中赢得13个席位,和沙龙生病前没有变化。路透社报道说,利库德内部暗斗可能使他遭遇很大阻力。

  ■相关新闻

  沙龙遭遇心脏险情

  以色列《青年日报》12日报道,沙龙11日脱离麻醉时,心脏出现异常情况。

  《青年日报》引述其他媒体消息说,在哈达萨

医院医生努力下,沙龙病情得到稳定。但是医生发现,沙龙心脏出现杂音,有可能导致血液凝块进入脑部,再次引发中风。

  但哈达萨医院发言人罗恩·克鲁默评论这一事件时说,沙龙心率正常。

  “总理病情依然危急,但保持稳定,”克鲁默说,“医生稍后将对他脑部进行扫描。”以色列总理沙龙的病情两天持续出现改善,令一些医生颇感惊讶。医生11日宣布,准备完全停止使用麻醉剂。不过,他们当天也提出警告,对于出现的变化不要过分乐观,这名遭受重度中风打击的老人仍然处在危险中。

  77岁的以总理沙龙去年12月18日晚患轻度中风入院,医生发现其左右心房间隔处有一个小洞,计划于5日实行心脏介入手术封堵小洞,以消除沙龙再度遭受中风的风险。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