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蒙古国政府解散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郝利锋 来自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的10名内阁成员11日以联合政府工作不力为由宣布辞职。根据蒙古法律,政府半数以上阁员同时辞职等同于政府集体辞职。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全体会议在经过长时间讨论后于13日深夜通过了政府提交的辞呈,蒙古联合政府由此宣告下台。

  蒙古政府是由人革党与“祖国-民主联盟”(民主联盟)在2004年议会选举后组成的,政
府总理由民主联盟中的民主党人士额尔贝格道尔吉担任,而18个内阁成员中有10位来自人革党。此后民主联盟解体,民主党继承民主联盟与人革党进行协商,暂时维持了联合政府的运作。

  此次人革党策划和实施的倒阁行动虽然显得十分突然,但观察家认为,曾在20世纪执政几十载的人革党希望抓住目前的时机,重新掌控蒙古的政局。

  首先,蒙古社会、经济矛盾十分突出,这为人革党的倒阁行动创造了条件。近一段时间以来,蒙古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增多,2005年经济增长率比2004年大幅下滑。蒙古因此多次发生集会游行,社会秩序混乱。以民主党人士额尔贝格道尔吉为总理的联合政府在解决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说的多、做的少,收效甚微。虽然人革党也是执政党,但他们都把矛头指向来自民主党的政府总理额尔贝格道尔吉,与民主党继续合作的愿望已荡然无存。

  其次,政治力量的对比朝着有利于人革党的方向发展。人革党是蒙古第一大党,目前拥有议会76个席位中的38席,仅差一席就可以超过半数单独组阁。这为人革党在议会中游说联合其他政党提供了条件。另外,人革党在2005年顺利完成了新老领导层换届,党内矛盾相对缓和。人革党随后又迫使盟党民主党让步,使得人革党新主席恩赫包勒德在补选中当选议员。

  反观当初与人革党联合筹划执政的民主联盟早已解体,维持合作执政的民主党党内分化则日益严重,不能形成合力。有的民主党议员脱党另立新党,而留在党内的议员们也是互相掣肘,以党主席贡其格道尔吉为首的部分议员甚至极力支持人革党在议会和政府中的政策,同时也依托人革党保障他们在政府中的利益。普通民主党党员对民主党的现状十分不满,他们相继在2005年底和2006年初4次发起革新运动,要求对民主党进行整体改革,特别呼吁要对领导层动大手术。

  根据人革党和民主党在2005年8月签订的合作协议,两党原本要在2006年8月商定轮换总理和议长职位,并在2008年议会选举前保持议会政党力量的平衡。但现在两党协商机制名存实亡,人革党最终通过倒阁行动宣告了联合政府的终结。

  将被认为亲西方的额尔贝格道尔吉总理赶下台后,人革党正加紧讨论、推举下一任总理人选。同时,反对倒阁行动的示威者过去两天走上街头抗议,一些激进者甚至打碎了人革党总部的玻璃。虽然14日的大雪阻止了反对派在首都乌兰巴托继续抗议集会,但蒙古政坛的较量不会因为严寒而降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