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东京会议为备战未来新型流感铺路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4日电 记者钱铮 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流感而举行的国际会议13日在东京闭幕。会议在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提高民众意识、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备战新型流感牵线搭桥。

  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的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亚洲、欧美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会上指出,随着H5N1型禽流感病毒继续蔓延,新型流感流行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而
一些国家目前的技术水平和人才、物资储备状况,尚不足以在新型流感暴发早期进行有效防控。

  在会议通过的《东京会议建议》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必须在应对新型流感的能力建设、立法、物资分配管理、完善信息网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准备。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流感特别工作小组,负责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并进行独立评估,以提高有关方面的决策水平。

  在提高民众防疫意识方面,东盟秘书处的代表在会上指出,一些地区的农民应改变密集和不卫生的家禽饲养模式,禽类群体密度过大会使人更容易接触禽类的排泄物,增大

禽流感传染给人的机会。另外,“密切监控活禽生产和流通过程,保证将不同种类的家禽分开饲养和交易也很重要”。与会代表还认为,有必要向民众及时提供更多和更可靠的禽流感传播、预防信息,共享防控经验和教训。

  一旦新型流感暴发,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东京会议”致力于促进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合作和支援,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亚洲开发银行在会议期间表示,该机构正在筹备一项价值3800万美元的援助,这笔资金预计将通过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东盟等机构提供给需要禽流感防控援助的国家,并将用于区域合作交流、禽流感防控设施建设和相关项目的管理。为此,亚洲开发银行将同有关项目的参与伙伴商讨融资和协调机制。

  日本也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将在2006年度向亚洲国家提供与禽流感防控有关的援助,其总额约1.35亿美元,其中包括提供50万人份的抗流感

病毒药物以及防护服等物资;具有传染病学科优势的4所日本大学,将同中国、泰国和越南的研究机构合作研究新型传染病。

  此外,出席“东京会议”的瑞士罗氏公司已采取行动,在确保公司

知识产权的同时,授权其他企业生产抗流感药物“达菲”。此外,在今后5年内,罗氏公司还将捐赠3000万颗“达菲”胶囊作为快速反应储备。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东京会议”闭幕后对新闻媒体说,本次会议非常独特,它在世卫组织主办的会议中首次就防控可能暴发的新型流感进行了讨论,并且注重全面提高国际社会应对这种潜在威胁的能力。(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