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机密文件披露伊朗重启核计划原因及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由于叙利亚及黎巴嫩两国近来爆发政治危机,使得伊朗军方及政府高层对地区局势感到异常焦虑,认为“伊朗的国家利益将会受到直接威胁”,因此必须加快核武器的研发进程。

  “聚焦伊朗”网站从伊朗一个十分可靠的渠道获取了这份机密文件,事实上,该文件是由伊朗革命卫队本月早些时候撰写的一份政治分析报告,只能在伊朗政府高层及军方高级
官员中相互传阅。这份机密文件的题目是“叙利亚事件及其对地区局势的影响”,文件警告称,中东的政治气候,特别是叙利亚与黎巴嫩正在发生急剧变化,这将对伊朗的国家利益造成明显的伤害。

  机密文件称,伊朗革命卫队将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驻军称作“所有邪恶的根源”,表示伊朗“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予以反击”。文件称,“从战略角度来看,叙利亚国内局势的任何变化及不稳定,都将削弱伊朗反击犹太政权威胁的实力。在黎巴嫩植下的政治阴谋,很快会改变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他们将会迫使黎巴嫩真主党接受新的现实”。

  机密文件最后称,国际社会的下一步目标将会瞄准伊朗的核设施,西方国家将会极力阻止伊朗获得核能力。为了确保国家的生存,伊朗共和国必须加快其核武器的研发进程。总之,在所有上述提到的地区,从叙利亚到

伊拉克,从黎巴嫩到巴勒斯坦,由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愿与美国合作,因此伊朗的国家利益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伊朗要应对这些威胁,必须具备足够的警惕及智慧,同时还要有完备的计划及有效的综合性措施。

  1月1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称即使伊朗问题闹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也不会放弃核能研究。这名强硬派总统说这番话时底气十足,“我们有必要的自卫工具”。对于那些利用“宣传攻势”孤立伊朗的国家,内贾德认为“他们的言行说明他们好像还在中世纪,我劝告这些国家,不要再把自己孤立于世界其他民众之外”。

  伊朗的强硬态度使伊朗核问题进一步激化,16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将在伦敦开会,讨论应对伊朗核重启的具体措施。而此前,欧美各国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连一直力挺伊朗的俄罗斯也改投西方阵营。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一旦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意味着伊朗可能会受到制裁。所有信号均显示,伊朗核问题已到了最紧要的关口。(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