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政权更迭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00 国际在线

  伊朗是具有四、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史称波斯。公元前6世纪波斯帝国盛极一时。公元7世纪以后,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先后入侵并统治伊朗。

  18世纪后期,以东北部土库曼人统一伊朗,建立了恺加王朝。19世纪以后,伊沦为英、俄半殖民地。1925年建立巴列维王朝。

  1978年爆发了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1979年2月,巴列维王朝被推翻,流亡国外。宗教领袖霍梅尼正式接管政权,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霍梅尼执政后,实行政教合一的统治,推行全盘伊斯兰化。1980-1988年,伊朗和伊拉克因领土之争进行了八年战争。

  1989年6月霍梅尼逝世,原总统哈梅内伊接任领袖,原议长拉夫桑贾尼当选为总统。拉夫桑贾尼总统重视战后重建及基础建设,利用外资加速国内发展,改革经济体制。但统治集团内部在经济社会政策和对外关系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经济改革和发展缓慢。

  1997年5月,伊朗举行总统选举,改革派领导人、前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当选伊第7届总统。2000年2月,支持哈塔米总统的改革派在第6届议会选举中获得2/3以上的议席,控制议会。2001年6月8日,哈在伊第8届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

  哈执政以来,致力于对外发展与各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与欧盟、俄罗斯、中亚里海国家、海湾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开展各种途径的

能源合作和的贸易往来。对内推行改革,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最近出台新的鼓励和保护外资法,旨在提高国外公司在伊投资安全度;加快私有化进程,鼓励私人投资,解决就业问题。总体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有所宽松。但由于伊上层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分歧,改革只是在慢慢地推进。

  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