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巴拉迪称不排除伊朗已完成核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1:3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随着伊朗核危机步步升级,长期以来致力于斡旋工作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也再次被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据悉,巴拉迪将于近期发布一份“将在全球引起回响”的伊朗核查报告。在此前夕,美国《新闻周刊》主管中东事务的克里斯托弗·迪凯在维也纳对巴拉迪进行了专访。

   不清楚伊朗目的

  记者:您说您对伊朗已经失去耐心。这意味着什么?

  巴拉迪:过去三年来,我们为伊朗核查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无法对伊朗核研究是否用于和平目的作出判断。我们仍然需要通过文件资料、核设施场所以及相关人员的调查去确定没有什么不对头。

  记者:你是在暗示伊朗已经完成某些核武计划吗?

  巴拉迪:不,我没有。但我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即使伊朗的核研究只进行到我们所看到的这个阶段,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也没有任何限制进行铀浓缩的条款———他们宣称这是他们的权利。伊朗人可以在生产出自己的核燃料之后,再通知你:“我们决定退出条约。”

  巴拉迪:确实如此。如果他们获得核材料,那离研制出核武也不会太远了,也许只有几个月时间。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为它在确保核安全这块存在很多疏漏。但具体到伊朗,理事会(指IAEA理事会)作出过明确规定,“在条约框架下拥有铀浓缩研究的权利,但由于国际社会对你方核计划缺乏信任感且I-AEA尚未能确认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因此你方不应行使这一权利。”

   不排除动武

  记者:这也是欧盟和俄罗斯与伊朗谈判的原则,但此路不通,情况恶化了。IAEA理事会要在未来几周内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紧急会议,欧洲现在也和华盛顿一起,呼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巴拉迪:我要告诉你,如果能够避免,没人想闹到安理会去……如果(伊朗)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人人都会受害,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在我看来,到争端结束之际,伊朗所受的伤害会更大,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团结的国际社会。

  记者:您总是说要“建立互信”,但至少从去年6月内贾德就任伊朗总统以来,伊朗的绝大多数举动都是在摧毁信任。

  巴拉迪:这确实令人沮丧,因为每个人都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建立信任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但却可以在一夕之间被摧毁。我希望伊朗政府能明白这一点,如果他们毁掉已经建立的信任感,那么情况会比最初更糟。挫败感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就像是在挖矿,你必须非常有耐心。

  记者:但如果伊朗人只是在为他们制造核武争取时间呢?

  巴拉迪: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很快就会着手最后的检验工作。外交并非圄于谈判。外交手段还包括施压,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也包括武力。我们有游戏规则。当然这是最后一招棋,但有时人们不得不为之。王靓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