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盟和伊朗核谈判关键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代表欧盟的法英德三国与伊朗的高级官员21日在维也纳就恢复核谈判举行了正式会晤。这是双方核谈判在中断了4个多月后就复谈而举行的首次正式会晤。此举表明,无论是欧盟还是伊朗,仍然都希望以协商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英德三国外交部的政治司司长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官员瓦伊迪参加了会晤。据法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德拉布莱透露,会晤是在“十分具有建设性
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公开而坦率地”交换了看法,并决定明年1月在维也纳再次会晤,以化解分歧,寻求共同点,为双方恢复举行谈判确定“框架”。

  今年8月初,由于伊朗恢复铀转化活动,欧盟中止了与伊的核谈判。此后,欧盟明显向美国靠拢,与其频频磋商并采取统一行动。在它们的主导下,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底通过了一项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铺平道路的决议,只是未确定提交的具体日期。面对压力,伊朗不仅未执行决议的有关要求,还进行了第二批铀矿物的转化活动。伊朗议会接着通过一项强硬的法案,要求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一旦被诉诸安理会的情况下,停止履行伊朗为建立信任所采取的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等自愿措施。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已签署了这项法案。

  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俄罗斯重新提出一项曾被西方拒绝的解决方案,即允许伊朗在本土从事铀转化等低级核活动,而把铀浓缩移至俄进行。这样既照顾到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又可消除西方对伊朗核计划不放心的“心病”。无可奈何之中,欧盟在美国的首肯下决定采纳俄的建议。然而,伊朗拒绝了这一建议,并坚持在其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接受俄罗斯建议意味着欧盟放弃了此前一直坚持伊朗必须中止铀转化才能恢复谈判的立场,默认了伊朗进行部分核活动的权利。这是西方自“伊朗核危机”发生以来作出的最大退让。欧美的意图是希望俄罗斯去说服伊朗接受俄方案,如果不成功,至少可以促使俄今后在核问题上与伊朗保持一定距离。在这一背景下,11月底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决定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希望欧盟与伊朗就俄罗斯的妥协方案举行会谈。

  分析家指出,自内贾德担任伊朗总统以来,伊朗出于国内民意的支持及其对国际油价高涨、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等国际因素的分析,对其核政策作了调整,显示出少有的强硬态势。但对于最为敏感的铀浓缩活动本身,伊朗至今仍相当谨慎,主动提议就此与欧盟恢复谈判,并保证在谈判过程中不恢复铀浓缩活动。它还提出邀请外国公司或机构参与伊朗的铀浓缩计划。

  分析家认为,目前欧盟和伊朗双方矛盾的焦点已集中到伊朗能否恢复铀浓缩活动问题上,这也将成为今后双方谈判的主要议题。欧盟将死守俄罗斯方案作为谈判底线,而伊朗则希望通过谈判建立恢复这一“不可剥夺”权利的“明确的时间表”。从现在双方的立场和态势看,双方通过恢复谈判化解分歧的前景还不明朗。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