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漠机毁人亡 伊朗沙暴毁了美军营救行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5:04 国际在线

  沙漠腹地秘密会合 连出差错机毁人亡

  

沙漠机毁人亡伊朗沙暴毁了美军营救行动(组图)

  在“蓝光”行动中制造不少麻烦的RH-53D直升机

  

沙漠机毁人亡伊朗沙暴毁了美军营救行动(组图)

  1979年11月4日上午,数百名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使馆,扣押了52名使馆人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文贵):如今,美国和伊朗正就伊核问题展开外交战。这不由让人想起了1979年发生的伊朗人质事件。当时,美军特种部队秘密潜入伊朗沙漠腹地,准备营救被伊朗扣押的人质,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却终结了这场行动,以致美军上校詹姆斯·凯利称:“这是我几十年军旅生涯中最绝望的一次行动”。

  美计划派直升机潜入伊朗沙漠 队员们分开训练导致协作不力

  1979年11月4日上午,数百名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大使馆,扣押了使馆人员,要求美国引渡流亡美国的前国王巴列维,结果52名美国人被扣了444天。

  人质事件发生后,面临着竞选压力的美国总统卡特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危机。但结果却是1980年4月7日美伊断交,卡特总统不得不考虑动用军事手段营救人质,并将任务交给了美军最精锐的“三角洲”部队。行动指挥官贝克维斯上校认为,乘直升机秘密潜入德黑兰是唯一选择。经过权衡,他选择了美国海军的RH-53D直升机。

  这次营救行动代号“蓝光”,计划先由美国空军的6架AEC-130运输机从阿曼起飞,将132名突击队员和直升机用的燃油送达代号“一号沙漠”的伊朗纵深地带。与此同时,美国海军8架RH-53D直升机从位于波斯湾水域的“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至“一号沙漠”与主力会合。在“一号沙漠”加满油后,这些直升机将载着突击队员抵达位于德黑兰东南50英里的山间藏匿点,然后再飞到附近另一个藏匿点。第二天,“三角洲”部队将搭乘特工人员搞来的车辆进入德黑兰,实施解救人质的行动。在藏匿点等候的直升机将飞抵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协助撤离。美国空军另外三架战机则要摧毁伊朗空军位于德黑兰机场的战斗机。

  任务完成后,直升机将载着突击队员和人质飞往“一号沙漠”,在那里换乘从沙特阿拉伯来的C-141运输机前往埃及。在走之前,“三角洲”部队会将所有的RH-53D直升机销毁。行动关键是“三角洲”部队要在伊朗沙漠中找到一处供飞机加油的地点,该处的土质要能承受运输机的重量。最后,美国情报机构选中了位于德黑兰东南200英里的波什特巴达姆沙漠作为“一号沙漠”。

  为了保证行动的隐蔽性,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刻意要求参加营救行动的“三角洲”队员和直升机飞行员在不同地点进行训练。凯利上校后来抱怨说:“我们总是不能像一个集体那样组合在一起”,因而彼此之间没有建立起很好的协作和信任关系,这对执行如此危险的任务是相当不利的。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