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狱门”打开潘多拉专题 > 正文

欧洲成立委员会调查美国中情局秘密监狱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4:4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8日电(记者刘黎) 欧洲议会18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批准设立一个临时委员会,调查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非法设立秘密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的指控。

  欧洲议会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该临时委员会将由46名来自欧洲议会各党团的议员组成,其任务主要包括: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是否在欧盟成员国、准成员国或候选
入盟国领土上非法绑架、在秘密地点关押以及不人道地对待恐怖嫌疑人;欧盟境内机场是否被用作非法转运囚犯的中转站;如果上述行为存在,这些行为是否违反欧盟法律及国际法,包括欧盟与美国在引渡方面的协议。

  该委员会还将调查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是否参与或知晓这些非法行为,以及欧盟公民是否成为被绑架对象等,并将对违反人权法的国家采取政治、法律和行政上的制裁向欧盟提出建议。

  欧洲议会还决定,该委员会的任期为一年,它应在开始工作后4个月内提交中期报告,并将与目前正在调查这一事件的欧洲委员会、欧盟负责人权的委员、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以及欧盟各成员国议会等组织和机构密切合作。

  欧洲议会将于19日投票确定该委员会的具体组成人员。预计该委员会最早可能从下个星期开始工作。

  欧洲议会的临时委员会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调查委员会,不能强迫证人到听证会作证。但有关专家认为,由于这是欧盟内部调查黑狱事件的惟一机构,各成员国势必给予最大程度的合作,如果拒绝提供信息并难以提供合理的解释,那将面临政治上的压力。

  去年11月美国媒体透露美国中情局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在欧盟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人权组织称,欧盟成员国波兰和即将于2007年加入欧盟的罗马尼亚两国境内就设有这样的监狱,但两国断然否认。欧洲主要的人权机构欧洲委员会随即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波兰等国也相继各自对此展开调查。(完)

  相关专题:“黑狱门”打开潘多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