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五常全部到场 六国紧急磋商伊核问题(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2 国际在线

  六国的态度很关键

  伊核问题的“新六方会谈”有五国就是安理会的五常,因而这五国的态度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据美联社报道,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赖斯在非洲访问途中忙碌地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外长们打电话,呼吁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议题“尽快表决”。有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将在会上“积极主张”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15日
,美国参议院内展开了一场激烈讨论,多数参议员都主张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有议员称,伊朗对国际社会构成的危险“已经远远超过了伊拉克”,并说“如果对伊朗制裁使得油价涨了,这也是值得的”。有议员指出,内贾德应该为他否认纳粹大屠杀事实的言论付出代价,他呼吁把伊朗问题提交给安理会,直到安理会的经济制裁使伊朗的立场出现“积极的变化”。还有参议员甚至将伊朗视为“冷战结束以来对世界最大的威胁”,称“一旦伊朗有了核弹,马上给以色列一颗并不是难以想象的”。参议员们还呼吁,布什总统应该做任何可能的努力,来争取中国和俄罗斯对制裁伊朗的支持。

  英国现在对伊朗的立场是,反对采取军事行动。外交大臣斯特劳说,提交安理会讨论,并不等于经济制裁。但如果伊朗不遵守安理会决议,可以考虑制裁。法德则强调,现在谈经济制裁还“为时过早”。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3日对新闻界说,“不排除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宣示俄已经无法继续担任伊朗同国际社会之间“中间人”的角色。随着官方态度的变化,俄罗斯媒体近几天来也纷纷抛出了要抛弃伊朗的论调。媒体一致认为,目前俄罗斯已经对伊朗的不合作态度感到厌倦,转而与欧盟国家一起打算将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解决。俄罗斯军事预测中心的主任齐加诺克认为,伊朗新总统不负责任的讲话把俄罗斯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他认为,俄罗斯目前不得不限制与伊朗的政治关系,以缓解伊朗针对美国和以色列强硬声明带来的影响。

  伦敦会谈是中国首次参加伊朗核问题多边会谈,中国也是在伊朗核问题发展到最危急的时刻加入会谈的。英国和美国媒体都认为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问题上,中国的态度至关重要。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在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斡旋日趋激烈的时候,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下一步打算怎么办?中国一直强烈支持欧盟三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展开的斡旋,主张用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