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六大国讨论伊朗核问题 会谈考验中国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21 国际先驱导报

  一旦伊朗坚持其强硬立场,拒不妥协,中国等国将必须在是否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是否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上做出选择

   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16日在伦敦举行了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闭门会谈。会后虽然各方口风甚紧,但是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中俄两国的态度不明,与会六国没有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达成一致。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法、德三国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于2月2日和3日举行一次紧急会议。据一位与会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和俄罗斯并没有反对这一提议。因此,伊朗核问题的下一个临界点将出现在下月初。

  六国期待伊朗重返谈判桌

  据英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与会六国代表在会谈中对伊朗重启核燃料研究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就伊朗应停止核燃料研究活动并重返谈判进程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该发言人还说,六国将就伊朗核问题继续展开讨论,并仍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国际社会向伊朗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并在某种程度上向伊朗施加压力,以期伊朗重返外交谈判,同时也给外交斡旋留出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

  不过,由于伊朗目前的强硬立场,伊朗核问题何去何从存在诸多变数。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日前重申,如果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伊朗将中止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

  如果斡旋不成,2月初的维也纳会议将成为各国表态的最后时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表示,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已经和西方国家非常接近。但是,俄罗斯显然也不愿意对伊朗进行制裁,而是一直主张让伊朗的“核研究”转移到俄罗斯进行,并处于俄罗斯的监控之下。此前,伊朗曾经明确拒绝过这一建议,但在目前的国际压力下,最近几天又表示愿意倾听相关的方案。

  对于中国来说,伊朗核问题既是一个外交得分的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一旦伊朗坚持其强硬立场,拒不妥协,中国将必须在是否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是否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上做出选择。

  欧美国家尚需达成一致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积极推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希望对伊朗进行制裁,迫使伊朗让步。但目前尚无法确定制裁是否能够迫使伊朗做出让步。同时,联合国在实施制裁之前仍还需要经过几个阶段:

  首先,西方国家内部必须要达成一致,即伊朗重新开始核燃料研究和铀浓缩已经越过了“红线”,意味着外交手段的结束。但事实上,欧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伊朗从事核武发展的确凿证据,而伊朗也一直在表示其核活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伊朗揭掉核封条也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西方国家内部能否就此达成一致还有待观察。

  目前,英、法、德和美国之间已经达成共识。但欧盟和美国还必须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大部分成员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如果能够得到多数成员的支持,国际原子机构理事会将还有可能在采取任何其他行动之前向伊朗发出最后的警告或通牒。如果伊朗拒不让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才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因此,伊朗核问题到底走向何方,国际原子机构理事会2月2日即将召开的紧急会议将显得比较关键。当然,在这之前,国际社会与伊朗之间的互动将使伊朗核问题存在诸多变数。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 杨川 报道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