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06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瑞士首演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卢塞恩(瑞士)1月22日电 通讯:“真是一场完美的演出”——2006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瑞士首演成功

  记者杨伶 丁喜刚

  “太精彩了!我听得都入迷了。真是一场完美的演出!”……瑞士观众发出由衷的
赞叹。

  22日,瑞士北部名城卢塞恩,空中的阴霾带来阵阵寒意,而卢塞恩音乐大厅内却是暖意融融,由中国浙江民族乐团领衔担纲的2006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这里为上千名瑞士观众带来了一台别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演出,也拉开了本次民族音乐会国际巡演的序幕。

  器乐合奏《舟山锣鼓》作为开幕曲一响起就引来热烈掌声。震天的锣鼓气势恢弘,轻快的笛声悠扬婉转,古老的编钟清脆悦耳,传统的古筝清脆欢快,全场1700多名观众立刻被深深吸引。

  随后,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的唢呐独奏、弹乐演奏、二胡齐奏、丝弦重奏、笛子独奏等节目纷纷出台,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场内不时爆发出如雷的掌声。

  小小算盘也成了音乐会的乐器。在结束曲器乐合奏《算盘》中,当一位美丽的姑娘手拿一个精致的算盘上台时,观众都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姑娘轻拨算珠,音乐随之响起,姑娘灵巧的双手舞动算盘,算珠仿佛随着音乐在跳舞。音乐骤停,整个场内只有清脆的算珠声。配乐时而低沉,时而激昂,时而婉转,时而高亢,为瑞士观众演绎了一曲算盘之歌。

  正式演出结束后,面对不停鼓掌的满场观众,演出指挥走上台用英语和德语说,下面加演的这首曲子是为了卢塞恩,全场立刻掌声一片。一曲欢快的瑞士民歌从笛子演奏家蒋国基的口中流出,用东方古老乐器演奏出的西方传统民歌,令场内瑞士观众如痴如醉。

  随后又加演了唢呐独奏《打枣》,演员口含笛片,同时吹奏两只唢呐,曲调欢快,表演诙谐,引起阵阵笑声。最后一首加演曲目《花好月圆》奏毕,一向矜持的瑞士观众竟然欢呼起来。2006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的首演获得圆满成功。

  “太精彩了!太精彩了!我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满头白发的布卡尔先生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中国音乐家们的演出,尤其是那个算盘的节目”,老先生的夫人说。

  “我更喜欢中国式的瑞士民歌演奏”,旁边的邓克先生对记者说。

  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在观看演出后对记者说,演出所获得的极大成功,也证明了瑞士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渴望。

  自1998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在世界音乐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演后,今年已是第9次大规模国际巡演。卢塞恩是本次巡演的第一站,瑞士主办方进行了精心准备和宣传,电视台在今天安排了许多有关中国的节目,许多旅游景点、饭店和商店门口和橱窗都贴上“节日快乐万事如意”的中文春联。瑞士主办方希望明年还能组织类似演出。

  除瑞士外,乐团还将赴荷兰、奥地利、德国和埃及等国演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