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新加坡华人这样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3 石家庄日报

  镭射灯光打出12生肖图案连续17晚举行烟花表演

  新加坡华人这样过春节

  在新加坡这个以华人为主要人口的东南亚国家,春节是一年里最盛大的节日。和全世界的华人一样,新加坡华人春节的主题也都是“吉祥”、“吉利”和“团圆”,人们在春
节期间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放松心情。加之新加坡国土面积不大,人们不必舟车劳顿,农历年过得是有滋有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一个“中西合璧”的大都市,新加坡华人还保持着很多传统习俗,同时又兼具本地特色。今天,我们就带您了解一下新加坡华人过年的习俗。

  年货市场“雨过天晴”

  新加坡地处热带,新年前后适逢雨季,有时免不了阴雨连绵。今年,天公就不作美,从月初开始,连续几天大雨不停,这下可害苦了年货市场的老板们。每年,只要公历新年一过,新加坡的商家就全力以赴准备农历新年的生意。很多年货市场在春节前一个月甚至两个月就开张了。年货市场多集中在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此外,组屋住宅区的“邻里年货市场”以及一些购物中心也是人们选择年货的主要去处。今年因为下雨,所以室内的购物场所更受欢迎。连续多天阴沉沉的天空,终于在本月中旬放晴。牛车水等地终于热闹了起来,记者也去年货市场走了一遭。

  摆满500个摊位的牛车水年货市场,到处人头攒动,挤满了来抢购年货的人们。不光是华人,很多“老外”也来凑热闹。新加坡商家的营销也充分体现了本地多元文化的特色,很多商品都用多种文字标识,连传统的中华贴纸、对联都有英文说明,方便顾客挑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年画、春联、彩灯、玩具、糕点、小吃、年花、水果……应有尽有。小贩们头戴麦克风叫卖着自家的商品,少了几分声嘶力竭,多了几分

幽默和诙谐,逗得顾客们捧腹,真是热闹非凡。

  随着夜幕降临,牛车水主要街道的各种大型彩灯纷纷放出光彩,把夜空装点得分外喜庆。牛车水的小吃一条街也开始飘出阵阵香味,购买年货的人们逛累、逛饿了,便可以点上一、两道新加坡

美食,大快朵颐一番。

  迎春活动今年最盛大

  为期5个星期的牛车水新春庆祝活动自本月7日正式拉开序幕。据悉,牛车水今年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无论是在规模还是预算方面都是历来最盛大的,整个活动耗资150万新元(约合750万元人民币)。除了燃放更多的鞭炮和烟花外,牛车水今年的新春活动也推出了许多新鲜好玩的活动。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牛车水的两栋古老建筑珍珠坊大厦和大华购物商场都披上了缤纷亮丽的彩衣。珍珠坊大厦的外墙上,耀眼夺目的镭射灯光打出12生肖的图案,并配有多媒体解说,介绍华人春节的种种习俗。这是新加坡首次呈现这样的镭射灯光大汇演,从本月7日至28日每晚7点半上演。大华建筑也化身为巨型电影屏幕,每晚播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影。

  本月28日,牛车水还将举行除夕夜倒计时活动。届时,倒计时活动将首次通过

电视直播,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公众也能感受牛车水的魅力。

  此外,牛车水也将首次在元宵节举办大型街头舞会和歌舞表演,为狗年庆祝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春到河畔迎新年”

  作为新加坡最盛大的庆祝农历新年活动之一,一年一度的“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今年已经迈入第20个年头。“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从本月27日到2月12日,在新加坡海滨公园举行。今年的最大“卖点”是连续17晚的烟花表演,这也是新加坡第一次连续这么多天燃放烟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在27日晚为“春到河畔”主持亮灯仪式。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文艺团体将登台献艺,届时还将举办“新中青少年才艺大赛”,让新加坡和中国的年轻人有机会在歌唱、书画、武术和才艺表演方面一较高低。相信到那时候,“春到河畔”活动将吸引大量本地居民和国外游客。

  除了牛车水庆祝活动和“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之外,新加坡也将于2月4日在最热闹的商业地段乌节路和一些组屋区举行一年一度的街头表演和花车游行——“妆艺大游行”。其他的活动还包括圣淘沙春节花会、滨海艺术中心主办的华艺节,及克兰芝农场和花圃主办的新春花市等。

  买“菜头”讨彩头

  新加坡人如今依旧还保持着早年福建、广东移民的传统习俗,就是在春节的时候“逛花市”、“买年花”。

  在“四季如夏”的狮城,年花的品种十分繁多。当然,最受本地华人欢迎的还是那些外形、名字都大吉大利的花儿。比如貌似“古钱币”的金钱树、谐音“银楼”的银柳、叶子有如“钱币滚滚而来”的钱生钱、象征“水为财”的滴水观音等等,都十分抢手。

  不过,今年最“旺”的,还数从中国引进的萝卜。您可能要问了:大过年的买什么萝卜啊?原来,萝卜在福建方言里面发音为“菜头”,而这同“彩头”谐音,有好兆头、吉祥的寓意。

  两个桔子去拜年

  在新加坡过年很“轻松”,不用想着给这个送礼、给那个送礼。大年初一去给亲朋好友拜年,只需带两个桔子即可。进门的时候将桔子送给主人,象征新年大吉大利;出门的时候,主人也会回赠两个桔子,你就可以再到下一家去拜年。如此下来,两个桔子就走遍天下了。当然,如果你是长辈,免不了要给小辈发“红包”,但是新加坡当地的习惯是:点到为止即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雯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