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病毒研究新突破 美科学家发现关键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月26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科学家26日说,他们对各种流感病毒基因组序列的分析比较表明,有一种蛋白质可能是导致H5N1型禽流感病毒高致死率的关键。这一发现不仅揭示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机制,也为未来研制抗流感药物提供了线索。

  早先,科学家认为划分病毒类型的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两种表面蛋白质在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细胞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而美国孟菲斯圣祖德儿童医院的一个研
究小组在2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一种名为NS1的蛋白质可能对人类细胞有更大的危害。

  在这一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196个流感

病毒基因和169个病毒全基因组,共370万个碱基对序列。其中不仅涉及
禽流感
病毒,也包括了人类和猪流感病毒,是迄今包括病毒种类最多、最广泛的流感全基因组对照分析。研究人员还应用了一种新方法来确定流感病毒基因组中变异最频繁的关键基因。

  流感病毒的基因组拥有8个片段、共编码11种蛋白质。研究人员发现,除了编码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基因之外,编码NS1蛋白质的基因也变异频繁。在不同的流感病毒中,编码这三种蛋白质的基因序列变异最大,这表明它们决定了病毒的致病性。

  NS1蛋白质只在病毒侵入机体细胞后才生成,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两种蛋白质,是流感病毒破坏机体免疫系统感染细胞的关键,而NS1蛋白质则决定了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破坏作用。

  研究人员还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NS1蛋白质有一段特征序列,能使这种蛋白质与多个细胞内受体结合,破坏细胞内的关键信号传导通道,使宿主细胞死亡。这可能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高致死率的关键所在,而普通的人类流感病毒则没有这段特征序列。

  领导这一研究的纳伊夫博士指出,NS1蛋白质进入细胞后对禽流感病毒的毒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阻断它和细胞内受体结合,就有可能大幅度降低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