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选举大胜震惊美国 布什吁阿巴斯继续留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余东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在立法会选举中大胜震惊美国,他们担心中东和平进程因此蒙上阴影。美国总统布什二十六日表示,只要哈马斯还想摧毁以色列,美国就不会与之打交道。

  布什周四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一个以毁灭以色列为政纲的政党,我们是不会与之打交道的。”布什呼吁阿巴斯继续留任,并以切断对巴援助相威胁,要求哈马斯
改变意欲摧毁以色列的路线。

  巴勒斯坦传来的消息说,哈马斯赢得了新一届立法委一百三十二个席位中的七十六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仅获四十三席。这意味着哈马斯领导人将出任总理,领导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现任总理库赖等全体内阁成员已提出辞职。哈马斯发言人获胜后称,一方面将继续抵抗以色列,另一方面寻求在巴控制区进行改革。

  哈马斯过去五年发起了数十起针对以色列的自杀式袭击,但过去一年基本遵守停火协议。哈马斯此次大胜显然让美国措手不及,美国极力在中东推行民主,因此不能不承认自己不愿意看到的此次选举结果。布什今早为此与远在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国务卿赖斯通了两次电话。

  赖斯随后表态:“不可能一手玩政治,一手玩恐怖主义。”她表示,美国对待哈马斯的立场没有改变。赖斯将于三十日与联合国、俄罗斯以及欧洲的官员会面,共商对策。

  美国国会议员也纷纷对巴选举结果表示担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表示,选举结果给中东和平前景投下了“严重的阴影”。参议员格拉哈姆认为,这是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事实上的宣战。众议员洛维承认结果“令人烦恼”,他呼吁哈马斯放下武器,谴责暴力,承认以色列生存权。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