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结束法塔赫40年统治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25日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哈马斯”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哈马斯”一举结束了阿拉法特创建的“法塔赫”在巴勒斯坦各派别中长达约40年的统治地位。

  在选举中被击败的“法塔赫”于1956年开始筹建,1959年10月10日在科威特正式建立。阿拉法特是该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
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控制和掌握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承认与支持,俨然成为巴勒斯坦的“执政党”。

  由谢赫·艾哈迈德·亚辛于1987年12月建立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长期以来主张巴勒斯坦人以武力进行圣战,抵抗以色列,并且最终消灭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成立后,多次制造了针对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目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并被美国,以色列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在这次立法选举中,“哈马斯”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获得了议会中132的席位的76席,而此前被一致看好的“法塔赫”仅仅得到了43席。“哈马斯”近几年一直试图改变其国际形象,还聘请了咨询公司进行国际公关活动,为其打造国际形象。这一系列举措主要是要对外界说明,“哈马斯”不是一个狂热的宗教组织,也不是一个“专门从事自杀式爆炸活动的组织”,它希望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与接受。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然对其持有敌对态度。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表示,如果“哈马斯”在大选后加入巴民族权力机构新内阁,必将会影响到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政策,并有可能中止对巴方的经济援助。欧盟也警告巴方,“哈马斯”参政,将会停止对其财政资助。

  “法塔赫”在选举前就曾表示,如果“哈马斯”不放弃暴力,“法塔赫”将不会与其组成联合政府。但是不少与“哈马斯”保持着良好关系的“法塔赫”成员表示如果机会成熟将考虑加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

  与此同时,于一年前当选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无论哪方组阁政府,他将继续促进与以色列的和谈,为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但是以色列方面则声称,在目前局势下,任何形式的谈判都是不可能的,以色列不会与以消灭以色列为目标的政府进行任何谈判。以色列与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的谈判是在巴勒斯坦上世纪80年代末期承认以色列国家地位后才开始的。以色列称,不要幻想“哈马斯”会一夜之间放弃他们一贯的看法和做法。

  针对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敌对态度,“哈马斯”的一名高官表示“哈马斯”将着手重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把国际事务交给阿巴斯总统和巴解组织,但是他同时表示“哈马斯”要重建巴解组织并且和巴勒斯坦其余政党合作。(左峤)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