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政局突增变数 中东和平关键仍在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

  发生在巴勒斯坦这个弹丸之地上的一次选举,其结果不仅是当地的一次政治地震,而且在以色列、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引起了一阵惊慌。原因很简单:被美国和欧盟列在“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上的哈马斯赢得了132个席位中的76席,成为下一届巴勒斯坦议会中最大的政治势力。

  提起哈马斯,多数人的脑海里立即会闪现出巴勒斯坦街头开枪示威的蒙面人,在极端信念支持下混入人群的自杀式袭击者,然后就是被炸得血肉横飞的无辜平民……当然还有复仇的以色列对其领导人实行的定点清除。难怪美国和以色列忧心忡忡,众多分析人士称“巴以和平将出现倒退”了。

  然而,现实中的政治和国际关系要远比媒体报道和政治家的口号复杂得多。如果冷静看待,巴勒斯坦目前的政治生态也许并不那么令人悲观。

  首先,哈马斯赢得选举靠的不是自杀袭击政策。制造恐怖袭击并不是哈马斯的全部,这个组织从一开始,就是带着极端的宗教信念,在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群中从事大量的慈善和其他社会生活组织活动。据以色列学者鲁伊文·帕斯研究,哈马斯来源广泛的捐助(主要集中在中东阿拉伯国家和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组织),“大概90%的工作都是在社会、福利、文化和教育活动”。

  正是因为拥有上述基础,当效率低下、内耗丛生的法塔赫令人失望时,巴勒斯坦的选民们才把选票投给了哈马斯———虽然大部分选民并不支持它的自杀袭击政策。

  其次,哈马斯也许正从理想走向现实。

  与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出击的疯狂的“基地”组织不同,哈马斯的恐怖活动只局限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土上。而且近几年来,尤其是亚辛和兰提西被以色列“定点清除后”,和它的理想主义口号相比,哈马斯具体行动中更多地体现了“现实”的特点,比如并不拒绝参加民主选举,在基层和地方的政权中积极做一些社会工作,聘请国际公关改善其国际形象,以及这次选举前在竞选纲领中很温和,避开巴以冲突而集中于巴勒斯坦的内政问题。

  由此可见,和以色列的利库德集团一样,哈马斯已经从一个追求“不可能任务”的理想主义组织,正在向现实主义转变。

  第三,从在野到在朝的转变,也定当会让哈马斯更加现实和理性。在任何民主社会里,在野党通常都显得更加激进,因为不用像执政党一样直接面临国际压力和选民责问。然而一旦在朝,即使像哈马斯这样毫无执政经验的组织,也必须考虑自己在国际社会眼里的合法性和国际压力,就像阿巴斯所说的“对社会、经济和安全要全面负责”,有了这样的压力,除非哈马斯想立即回到在野地位,否则“胡来”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

  当然,哈马斯并不会因为赢了这次选举而在一夜之间立地成佛,其许多领导人选后的强硬讲话就是证明。但如果注意到上面所说的根据,国际社会就不用“大惊失色”,也不用早早就使用“你不解除武装,我就不和你谈”、“你再固执己见,我就断你人民粮草”式的语言来表明自己强硬或者僵硬的立场。

  实际上,在中东这个几代人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之地”,因为一次政治选举而惊慌失措实在没有必要,互相逞强坚守自己的立场最终受害的还是普通百姓。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不用跟着美国走,而应该利用这次契机,让哈马斯变得更加现实,从而减少一个恐怖组织;至于哈马斯,如果它不能约束搞自杀袭击的冲动,以选民为“人质”同国际社会对抗,那么已经疲于流血冲突的选民会用理性的选票让他们再回到在野的地位。这恐怕也是当代国际政治的必然逻辑。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