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吴桥的非洲弟子给中国人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29日电(记者 义高潮)隔着幕布,听上去像是沧州口音;挡着脸庞,看上去像是吴桥传承;亮相谢幕,地道一个坦桑尼亚青年。

  长久的掌声回报给刚刚表演完吴桥杂技“戴帽子”的高飞,感谢他为远在异国他乡工作的中国人送来中国的传统艺术,感谢他用有些生疏的中文向中国人拜年问好。

  现在坦桑尼亚巴加莫约艺术学校学习的高飞,本名格弗雷·姆瓦伊逢古,今年22岁,为祝贺“狗年”的到来,他带领几位坦桑尼亚的中国杂技同好,选择除夕夜专门为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人举办专场杂技表演。

  节目单上赫然写着“锣鼓镲打击乐”、“杂耍流星棒”、“柔术”、“杂耍戴帽子”、“狮子舞”。

  在场的中国人报以热烈掌声,不懂中国杂技的外国人不无惊讶地看着高飞眼花缭乱的动作,两只手三根棒、两只手三顶草帽地上下翻飞。

  “我是2004年9月底到吴桥学艺的,学习整一年,”高飞深深地惦念着中国杂技之乡的恩师陈叔军,是陈师傅为他安排了草帽技巧、单车和小武术等专项学习内容。

  由于学习用功,练功刻苦,而且经常加班加点,高飞是同一期18个从非洲到吴桥学艺的青少年中进步最快的,而且是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中公认的练什么像什么的非洲学生。

  “我在这里给大家拜年!新年快乐,狗年吉祥!”

  个子不高的高飞,穿着一件绣有锦龙的黑长袍,腰扎练功带,没有多余的动作,也没有多余的话语。

  但一问起他在中国学习的经历和感受,高飞就像是开闸放水,中文时而夹杂英文单词地侃起来。

  “离开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时,我立志要组团在非洲巡回演出中国杂技,但是我需要先继续学习,我正在巴加莫约艺术学校深造,已经上二年级了,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

  “现在我只能耍三顶草帽,可是我正在练习耍四顶草帽,很快就能OK啦。”

  “我怀念中国老师,也怀念中国饭菜,我最喜欢馒头。”

  “现在的学习用尽了我的SAVINGS(积蓄),将来有了钱,我一定要回吴桥,去继续学习中国杂技。”“中国杂技太了不起了!”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