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选举后各派力量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23:4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靳力希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20日正式公布了去年12月伊议会选举的结果,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此次选举的胜利,但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可以独立组阁的绝对多数,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将面临重新洗牌。

  根据公布的选举结果,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议会275个席位中的128席,库尔德联盟获得53席,逊尼派两大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和“伊拉克全国对话阵线”共获得55席,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获得25席,其余议席则被其他小党瓜分。但这一结果未经最终确认,对计票结果有保留意见的参选党派可以在近日内上诉。

  由于尚不清楚

伊拉克民众是否接受选举结果,为防止暴力事件发生,伊治安部队在计票结果公布前已在安巴尔、萨拉赫丁和迪亚拉等省份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伊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伊拉克国内各政治派别纷纷对大选结果作出回应。在什叶派民众走上街头欢庆胜利的同时,赢得大选胜利但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却对议席的分配方案提出了异议。该党联盟指出,此次选举的议席分派方案与选举法规定相违,致使该党损失了6至8个席位,该党联盟将就此向选举委员会提出上诉,并要求重新解释选举法。此前一直指责大选存在舞弊行为的逊尼派仍然强调大选并不公正。但逊尼派政治家萨勒曼·朱迈里表示,逊尼派准备参加新的议会和政府。此外,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成员萨阿德·贾纳比也指责选举结果并不真实。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却纷纷对伊公布大选结果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将继续支持伊政治进程,希望伊各政党本着全国和解的精神,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最具包容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表示,美国希望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能够共同努力,成立一个负责任、有效的、服务于伊拉克人民的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如何,伊拉克议会选举初步结果的公布为伊拉克成立新议会与民族团结政府铺平了道路,使伊拉克的民主政治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首先,选举结果和议席分配基本符合伊拉克人口结构,新议会更具有代表性。据统计,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约占总人口的60%,逊尼派穆斯林约占总人口的20%,而库尔德人约占总人口的15%至20%,这与三派所获得的议席比例大致相同。此外,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与国际调查小组关于大选舞弊情况的调查显示,大选中一些轻微的违规行为不足以使整个计票结果遭到否定。

  其次,由于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未能在新议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因此它不得不与其他派别分享权力;而逊尼派在新议会中地位的增强,也将使其进一步坚定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决心,这都有助于组建一个包括伊拉克各派代表在内的民族团结政府,有助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稳定。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由于伊拉克各派之间依然存在许多利益冲突和政治分歧,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的道路并不平坦。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