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埃及失事客轮448人获救 幸存者描述海难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0:56 京华时报

  

埃及失事客轮448人获救幸存者描述海难惊魂
获救的乘客成功上岸。新华社/路透

  截至当地时间4日上午,在红海沉没的埃及客轮“萨拉姆98”号的获救人数已增至448人,除已经打捞上来的190具遇难者遗体外,目前仍有近800人失踪。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4日凌晨说,客轮沉没前曾发生“小规模火灾”,但目前不能断定是否是这一火灾导致了客轮沉没。死亡人数估计将接近1000人。

  客轮曾经两次求救

  埃及中东通讯社3日说,埃及客轮“圣卡特林”号2日晚曾与“萨拉姆98”号客轮相向而行,收到了求救信号,称该船面临沉没危险。但中东社未说明“圣卡特林”号是否施救。

  英国皇家空军救援协调中心在格林尼治时间2日晚11点58分也收到过失事客轮发出的求救信号。英国方面随即将警报转给了法国有关方面,并请他们转达埃及方面。

  依据乘客登船记录,失事客轮上有1318名乘客和80名船员,包括1200名埃及人、100名沙特人,没有中国人。

  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萨拉姆98”号的航线一共只有120海里,失事点距离沙特和埃及海岸都不远,但救援船竟在10小时后才到达,恶劣天气是原因之一,但救援组织也难辞其咎。

  按客轮发出求救信号的时间推算,埃及有关部门应在船只沉没后不久,甚至可能在船只沉没前,就能得到遇险报告,并派出救援人员。但埃及官方得到的船只沉没报告来自客轮所属的萨拉姆海运公司。该公司经理说,当晚风很大,公司与船只失去联系后让下属另一艘从塞法杰港前往杜巴港的船去搜索,这艘船抵达杜巴港后才报告情况,公司才向管理部门汇报。

  目前,埃及海军派出了4艘舰艇和数架直升飞机。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已前往塞法杰港。不过,埃及红海塞法杰警察局负责人穆罕默德·穆斯塔法3日晚说,由于海上风浪增大,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政府调查失事原因

  埃及政府派出的一个事故调查小组已抵达塞法杰。

  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说,失事客轮不是因

超载而沉船。他指出,客轮的最大载客量为1487人,而当时船上不到1400人。

  萨拉姆海运公司总裁强调,“萨拉姆98”号客轮不存在技术问题,这艘从

意大利买来的客轮从下水之日起就在意大利船级社注册,并接受这家公司检查。该公司称,这艘渡轮从没出现任何故障,而且2005年6月刚通过结构检查。萨拉姆海运公司另一位负责人则认为,导致客轮失事的原因有可能是当时海面上的恶劣气候。

  但有媒体报道,意大利船级社目前正面临法国政府的起诉,指控其没有对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作适当检查。这艘船1999年在法国西北海岸遇风暴断裂沉没。此外,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报》曾记录,“‘萨拉姆98’号是一艘进入生命秋季的船,一是船龄,二是在‘爱沙尼亚’号沉船悲剧后,欧洲提高了船只安全标准,而它无法达标”,所以它从欧洲水域消失,到了埃及的商业运营航线上。

  幸存者回忆海难惊魂

  4日,首批幸存者向媒体描述了海难惊魂过程。

  客轮船舱失火

  首批登岸的幸存者有140人左右,大多是男士,年轻体壮,被送到了埃及塞法杰港。

  据幸存者描述,沉船过程“就像电影《泰坦尼克号》里一样”。客轮离开沙特杜巴港大约90分钟后起火。20多岁的艾哈迈德·埃勒说,发现船舱起火,他跑去通知船员,后者让他帮着拿水管灭火。后来,船上爆炸,局势失控。船只下沉时,埃勒跳到水里,游了好几个小时。他看到一条救生艇因为人太多而倾覆,最终,他爬上了另一条救生艇。

  许多幸存者将矛头指向船员。一名幸存者说,船沉没前,大火烧了至少3个小时。另一名幸存者那比勒·齐克里说:“着火时他们竟决定继续航行,这真是玩忽职守。”幸存者赛义德说:“一切都发生得极快,在10分钟之内,船就翻到水里,我们都掉落海中。而第一个登上救生艇的是船长。”目前船长还属失踪人员,一些幸存者说看到他从救生艇中落海。

  救生设备不足

  按照埃及海上航行规章,每艘客轮上必须配备足够救生艇,每名乘客都要有救生衣。但幸存者说,这两样东西都不够。幸存者穆奈穆说,救生艇和救生衣不够,“我一直抓着一只空桶”。

  埃及总统发言人说:“客轮迅速沉没及缺乏足够救生艇,这显示存在违反规章之处。”

  新华社记者黄恒 李良勇 辛俭强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