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踩踏事件专题 > 正文

菲律宾媒体称贫穷和缺乏安全措施导致踩踏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2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五日电 综合消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郊区一座体育馆外四日清晨发生践踏事件,造成至少九十三人丧生,近四百人受伤。事发时,许多观众为了抢夺入场券和抽奖券,希望成为原订当天中午举行的电视综艺游戏节目“Wow-Wow-Wee”的幸运儿,互相推挤而酿成大祸。菲多家媒体今纷纷发表文章指出,贫穷和缺乏安全措施是导致惨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这场电视综艺游戏节目准备派出巨额奖金和奖品,吸引了逾三万人前往体育馆排队。据报道,节目提供的奖金包括最高一百万披索现金,奖品则有一栋房子和一辆出租车。出事原因众说纷纭,最初警方指人群中有人高呼炸弹,引起恐慌,也有人说现场有重物下坠导致场面大乱。

  警方调查人员随后表示,肇事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很可能纯粹是群众蜂拥而上,企图挤进体育馆狭窄的通道,由于该处地势向内倾斜,后面的群众向前推挤引发骨牌效应。

  不过,ABS-CBN高层人员在傍晚举行新闻发怖会时,证实主办人员在现场宣布,体育馆只能容纳一万七千名观众,这可能是引起民众担心不能入内,而争相涌往体育馆入口处的主要原因。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当日下午亲赴

医院和事发现场探望伤者和了解情况,下令有关政府部门为受害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并下令在七十二小时内查出事故原因。

  事发后,菲媒体纷纷就此发表言论指出,贫穷和缺乏安全措施是导致马尼拉踩踏事件的主要原因。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五日说,踩踏事件导致的死伤人数达六百人,这是菲律宾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的写照。文章说,受害者大都来自马尼拉的贫民区和外省农村的穷人,大多没有工作,梦想一夜之间靠运气改变自己的命运,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灾祸。

  另一家《马尼拉公报》五日说,由于电视台主办的抽奖活动设有几项大奖,踩踏事件的受害者想碰运气得到巨额奖金,但没想到致富梦却导致死亡。该报还引用目击者的话说,活动的组织者的疏忽大意和现场没有良好的秩序是导致事件发生的一个原因。有目击者说,当人群涌向体育场狭小的入口时,组织者先是把门打开一半,后来又突然把门关闭,由于拥挤导致许多人在门口被活活挤死或踩死。

  《世界日报》五日发表题为《乐极生悲举国震惊》的社论说,菲律宾下层民众生活困苦,一有机会可以获大奖,都高高兴兴地倾巢而出。文章认为,发生这起事件后,政府应该吸取教训,认真善后处理,总结经验,注意安全措施,防止类似的事件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菲律宾踩踏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