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红海海难:我们的悲痛因何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邵颖波

  埃及时间2月2日夜,载有1400人的“萨拉姆98”号客轮在红海沉没。

  数字不停地发生着微小的变化,不断地有新的生还者被零零星星地发现,但是,死亡的悲痛仍然沉甸甸地压在每个人的心头。作为我们这些与此事关联不是很直接的人,我们
的悲痛到底因何而生?

  因为那么多的人突然去了,或者,因为那么多的人本不该就这样突然去了?再想一想,是我们同生为人,同在这个世界谋生,所以我们就天然地心有戚戚焉吗?但是,好像我们仍然可以不必产生悲凉。灾难,莫说其他更惨烈的事件,仅仅只是海难,我们也听得多见得多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一定有所触动。就像现在的世界和我们周围的人群,在我们中间,我们对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反应,身边的矿难或者是菲律宾的踩踏事件以及朝觐者在祷告中的死去。有很多灾难甚至根本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对于红海的这一次翻船或者类似1999年在距离烟台海岸只有20海里的大舜号翻覆,都一样。

  但是,在电影院里,即使是性格刚强的人,也会面对《泰坦尼克号》黯然伤神。人不是因为自己有了相同的经历和感受才会心有所动,更不是肤浅到只是在和自己发生了某种现实的联系时才伤心落泪。人们感动的根本是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生命挣扎于世间一切压力之下时所表现出来的巨大的顽强的力量而折服,人在这种时刻总是会联想到自己,悟到自己内心里最宝贵的价值,这不是在指责人的自私,但是人的确只是为自己而感动,也只是为自己伤心。因他人的灾难而能够联想到自己,是因为我们所有的生命在本质上一样的平等一样的可敬。

  红海海难的真实确切的消息还在积累着,不过,人们在脑海里已经可以有了自己的想象,火是怎样的燃烧,人是怎样的惊慌的乱跑,船长怎样第一个跳上救生艇,以及那无助的人是怎样的哀嚎。据说,翻船的原因是因为救火时所用的水量过大、过偏而导致客轮突然间倾覆,你能否想象,先前那争分夺秒誓不放弃的人在临终前的最后一秒会有哪般的眼神?

  人不可以活在这恐惧的想象中间,因为每一天,都有一些事件的发生把你导向这种可怕的想象之中,但是,你也不能舍弃这样的想象,因为有恐惧才有敬畏,有敬畏我们之所以为人。

  先前,我们认为,人类整个的历史即是对自然的征服,现在我们相信,其实一切的过程都是人心对于物的征服。一切的努力、创造、顺从、妥协,一切身体的劳动和智慧的思考,都是满足于人心的需要。一切的物是人非,不过都是为了满足心灵感悟的需要而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的大脑服从于我们的心灵,我们的心灵即是生命的本身,所以,我们是先有了悲痛,然后才会去动用大脑的帮助去想象那些悲痛的图景,然后才会去创造新的办法和手段来改变这个世界。

  所以,人们应该把悲痛看成是我们进步的根本。它和喜悦一样,都是我们生命灵性的一个部分,喜悦的给人希望,悲痛给生命带来动力。这就是我们要为这一次海难悲痛的根本原因。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