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专题 > 正文

白俄罗斯公开播放波兰外交官间谍活动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开播放英国外交官石头间谍活动录像后,2月7日晚,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电视台播出一部名为《间谍590》的录像片,公开了在白俄罗斯境内活动的波兰外交官间谍及其资助的各种非政府组织的活动情况。

  2月7日晚,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播出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的外国间谍活动
情况录像带,曝光了由外国间谍机构非法资助的各地非政府组织、人道主义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情况,指出波兰驻明斯克大使馆是外国间谍及其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中心。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信息和社会联系中心主任瓦列里·纳德托恰耶夫指出,外国间谍机构网络以波兰驻明斯克大使馆为基地积极活动,白俄罗斯特工机关掌握了外国间谍情报机构存在并活动的事实,一些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是他们在独联体国家境内从事情报活动的掩护所。

  纳德托恰耶夫认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引起了外国间谍、外交官及各种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浓厚兴趣,他们联合起来共同行动,共同任务是搜集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动态情报,制造各种借口,特别是与侵犯人权相关的,煽动反对派及不明真相的群众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与当局对抗,企图制造颜色革命。

  纳德托恰耶夫主任强调,波兰外交官在上述活动中特别卖力,在干预白俄罗斯内政方面起着特别的作用。波兰特工机关在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各种人道主义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掩护下积极活动,特别是局部民主发展基金会、波兰美国自由基金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团结基金会,同时企图招募白俄罗斯青年。

  2月8日,波兰驻白俄罗斯使馆宣布,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的《间谍590》纪录片并不让人惊讶,因此这些材料都是白俄罗斯方面故意用来煽动对波兰敌视情绪的,目的是把波兰和其他西方国家变成敌人。

  最近一年来,波兰和白俄罗斯已经有四次互逐外交官,最初是在2004年底,白俄罗斯友从事反国家活动为由,驱逐波兰武官维塔希克,两周后遭到报复,驻波兰武官霍万斯基被驱逐。随后,波兰又先后驱逐了白俄罗斯使馆安全问题参赞科托维奇、外交官雷任科夫、政治问题参赞彼特罗维奇,白俄罗斯针锋相对,先后驱逐了波兰使馆参赞布季科、布恰克、奥尔博斯基。(固山)

  相关专题: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