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选择独立人士拟推选富商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8: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从2月5日开始,来自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3天的会晤,讨论未来哈马斯施政路线以及巴勒斯坦新政府的组成问题。2月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马斯官员表示,该组织已经决定推举立法委独立委员、温和派富商贾迈勒·胡达里出任未来巴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同时重申了强硬路线,并警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不要擅自行动。

  在总理人选问题上出“奇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马斯官员8日表示,正在为组建新内阁奔走斡旋的哈马斯领导人已经做出决定,一致推选加沙伊斯兰大学董事会主席、温和派富商贾迈勒·胡达里出任未来巴勒斯坦新政府的总理。

  现年50岁的胡达里拥有硕士学位,是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床垫厂老板,同时也是有名的同情哈马斯人士,并在哈马斯支持下参选。在之前的竞选演讲中,胡达里没有提到过暴力袭击以及是否承认以色列的问题,而将重点放在了教育和工作技能培训上,他还表示,巴勒斯坦内部需要进行改革。

  这位哈马斯官员表示,目前哈马斯还没有正式向阿巴斯递交这一提名。如果胡达里的提名未能获得通过,哈马斯将提名另一位立法委独立委员、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经贸部长马赞出任总理一职。

  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提出的总理人选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恰恰体现出了哈马斯聪明的一面。由于美国和欧盟已经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并考虑切断对巴勒斯坦政府的经济援助,如果哈马斯坚持任命该组织成员担任巴政府总理,就很难得到国际上的承认,而且可能会引起西方国家的进一步反弹。而选择同情哈马斯的温和派商人出任总理,则可以借此缓解国际上的压力,避免新政府陷入困境。

  仍表示将拒绝承认以色列

  哈马斯领导人此次聚首埃及,埃及官员曾呼吁哈马斯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携手建立一个更为温和的联合政府。

  然而哈马斯流亡领导人马沙勒在会谈后表示,哈马斯不会屈从于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压力来承认以色列,哈马斯上台执政后也不会谴责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或者采取措施来阻止武装分子袭以行为。

  警告阿巴斯不要擅自行动

  在讲话中,马沙勒还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出了强硬信号,警告阿巴斯不要在未与哈马斯进行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发布政令改变巴政府架构。

  根据巴勒斯坦法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负责对外情报和防卫,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负责内部治安。此前有报道说,阿巴斯计划将原本由巴自治政府负责控制的安全部队改为由他控制,任命现在的巴内政部长纳赛尔·约瑟夫担任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副司令。哈马斯显然对此有所警觉。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