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称以色列从被占领土撤军就弃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5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独立报》13日报道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如果以色列撤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那么哈马斯将结束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此前,作为中东和平有关四方之一的俄罗斯邀请哈马斯代表团访俄。为此美国国务卿赖斯专门打电话给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要求俄政府对哈马斯采取强硬立场。不过美方得到俄方承诺,将向哈马斯传达“明确和强烈信号”,即哈马斯要想得到国际支持就必
须改变现有立场。

  弃武有条件

  “如果以色列承认我们的权利,保证撤离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哈马斯将和巴勒斯坦人民一道,决定停止武装抵抗。”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接受《独立报》记者采访时说。

  马沙勒此前发表的声明只是说,如果以色列愿意返回1967年中东战争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边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哈马斯可能同意与以色列实现“长期停火”。

  不过,马沙勒接受《独立报》专访时说,哈马斯并未感觉受到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束缚,因为在他看来,其他人没有遵守这一计划。

  哈马斯在今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此后,国际社会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其改变此前针对以色列的立场。

  排除谈判说

  以色列仍然坚持不与哈马斯谈判立场。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2日说,以色列拒绝与哈马斯谈判的政策,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他同时承诺,以色列不会关闭所有和谈大门。

  奥尔默特12日晚在前进党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美国、英国、法国和

意大利领导人支持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政策。他没有提及邀请哈马斯访问的俄罗斯。

  “我们不会与哈马斯、组成哈马斯和依靠哈马斯的任何人展开任何谈判,”奥尔默特说,“国际社会支持这一政策,这给予以色列在不关闭外交途径的情况下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如果外交途径依旧存在,就继续推进它。”

  访俄是荣幸

  谈到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哈马斯领导人之一马沙勒说,受到普京邀请访问莫斯科,是哈马斯的极大荣幸。

  “对哈马斯来说,与莫斯科建立良好关系,是推动和平进程的宝贵机会,”马沙勒说,“我们将竭尽所能,保持和发展与俄罗斯联邦的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向哈马斯发出邀请,讨论未来中东和平进程。

  俄罗斯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亚历山大·卡卢金12日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后说,哈马斯成员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谈期间,莫斯科将敦促哈马斯承认以色列。

  此前一天,卡卢金说,哈马斯代表团可能于2月底前访俄。

  以色列代理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12日说,邀请哈马斯访问俄罗斯,可能破坏国际社会孤立哈马斯的决心。“俄罗斯的立场目前在国际社会不被接受。”俄防长11日在会见以色列防长时强调,俄罗斯尚未对哈马斯发出正式邀请函,此次访问也只是象征性的。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