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推迟谈判俄称尚未改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2:35 东方早报

  伊朗13日突然决定无限期推迟与俄罗斯关于在后者境内进行浓缩铀以解决目前核危机的谈判,但俄方随后重申,尚未收到伊朗方面关于推迟核问题会谈的正式通报。

  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13日说,伊朗方面已经推迟原计划于16日与俄罗斯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会谈,并将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6日举行会议之前恢复工业化铀浓缩活动。

  不过,当天晚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说,俄罗斯尚未收到伊朗方面关于核问题会谈的正式通报,因此现在断言俄伊有关核问题会谈已经改期或取消为时尚早。俄外交部对伊尔哈姆当日的宣告只字未提。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明认为,伊朗此举又与西方玩起了“猫鼠游戏”,试探西方诸国态度的底线。

  会谈日期重新商定

   伊尔哈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说,这个由俄罗斯建议举行的会谈并没有被取消,但具体日期需要与会双方重新商定。他表示,伊朗政府坚持进行铀浓缩活动,而俄罗斯的建议也应该根据目前的“新形势”加以调整。

  伊尔哈姆所谓的新形势既是指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IAEA)于本月4日达成的一项决议,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因此伊尔哈姆认为在“新形势”下计划应该有新进展,要求除了和俄罗斯的核能合作之外,同时在伊朗国内加设核设施。“伊朗政府坚持原本的铀浓缩合作计划要根据现行的状况作出修改。”伊尔哈姆说道。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伊尔哈姆数次重申,伊朗愿意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条款,其核研究是在此条约的框架下进行的,是核不扩散条约赋予伊朗的合法权利。

  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13日说,俄罗斯依然希望同伊朗如期于16日进行核问题会谈。基斯利亚克说:“我们关于16日(会谈)的提议依旧如常。”俄罗斯外交部当天也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本周和欧盟国家领导人在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展开讨论。

  为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曾计划于本月16日与伊朗举行谈判,俄罗斯此前提出的方案允许伊朗在俄境内从事铀浓缩活动,以便在争取西方国家信任的前提下解决目前的僵局。

  恢复小规模铀浓缩?

  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人士13日在维也纳向媒体透露,伊朗已在中部纳坦兹核设施小规模重启铀浓缩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该外交人士透露:“我们听可靠来源说,铀浓缩活动已恢复。伊朗已把一些气体注入离心机。”由于事关敏感话题,这名外交官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这名外交官说,虽然伊朗尚未启动全部164座离心分离机组,但过去2天或3天已启动一些离心机。法新社还援引另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伊朗正在用单台离心机展开“准备工作”,几乎肯定,目前仅将六氟化铀注入单台离心机,而不是整个离心机机组。

  这名外交官还说,铀浓缩活动必需按部就班,首先启动离心机,然后使试验工厂运转,继而通过数千台离心机,实现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伊朗目前举动属于上述过程中的必须步骤。

  美国媒体则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明确报道说,六氟化铀已被注入“3台离心分离机”。此前伊尔哈姆曾表示:“(伊朗)不会等到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6日开会后再恢复铀浓缩活动。”(早报记者 李双)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