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重申遵守国际公约 赖斯敦促其重返谈判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7:01 中国青年报

  许婧

  在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以后,面对来自美欧等国的各种压力,伊朗力图用灵活而又模糊的外交策略来为自己赢得更大的外交空间。因此,在2月11日刚宣称要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12日该国政府又表态将继续遵守该条约,并呼吁和平解决该国的核问题。同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公开呼吁,伊朗需要看清自己所处的形势,尽快重返有关核问题
的国际谈判。另外,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及英国非政府组织牛津研究小组都认为,美国不应该轻易制裁伊朗,或对其动武。

  2月11日,大批伊朗人在德黑兰庆祝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27周年,他们对伊朗政府的核立场表示了支持,高呼“核技术是我们享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如果伊朗的敌人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伊朗施加压力,那么伊朗将考虑退出该条约,这番讲话赢得民众们纷纷喝彩。

  然而,仅仅一天之后,伊朗政府的态度就发生了变化。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愿意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捍卫条约中的每一项规定。阿塞菲指出:“我们仍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但我们不能接受利用它为(政治)工具。”

  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档新闻访谈节目中表示,伊朗所谓的民用核计划不可信,该国必须尽快重返关于核问题的国际谈判。

  赖斯在节目中指出,一个由许多国家组成的“巨大联盟”(指联合国)同意伊朗有权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但这一计划不应包含能够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但伊朗18年来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对国际社会说谎”。

  在被问及关于美国正计划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报道时,赖斯表示,美国致力于寻求对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但布什总统从未排除过任何选择。

  2月11日,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向西方各国发出警告,表示如果这些国家因伊朗核计划而制裁伊朗,将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更加走高,西方国家因此遭受的打击不会小于伊朗。

  哈塔米还指出,伊朗没有核武器,也不打算发展核武器,所以国际社会把矛头对准伊朗是不公平的。他声称,以色列拥有至少200枚核弹头,但是没有人提出对这个国家进行制裁。他表示:“如果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专注于把中东建成无核化地区,而不是死盯着伊朗,将是件莫大的幸事。”

  据说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非政府组织牛津研究小组近日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真的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大规模攻击,将会造成至少1万人的死伤,而且中东地区会战火重燃。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