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 安南告诫伊朗勿加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6:45 中国青年报

  许婧

  2月14日,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之一贾瓦德·瓦伊迪表示,伊朗确实从13日开始部分恢复了铀浓缩活动。此前,伊朗方面强调,铀浓缩活动将用于和平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向伊朗发出警告,敦促其为3月举行的新一轮核问题谈判打好基础。另外,美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为伊朗核问题而忧虑。目前,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虽然德黑
兰方面目前态度强硬,但伊朗核问题尚未陷入僵局。

  伊朗部分恢复铀浓缩活动

  2月13日上午,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宣布,伊朗推迟了原计划于16日与俄罗斯就核问题举行的会谈,并将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6日举行会议之前恢复工业化铀浓缩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就对外透露,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伊朗已于当天恢复了用于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据路透社报道,驻维也纳一名未公开身份的西方外交官也表示,伊朗已将六氟化铀气体注入3台离心机,在纳坦兹地区的核设施小范围恢复了浓缩铀活动。

  2月14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核问题谈判代表瓦伊迪公开确认,伊朗确实恢复了铀浓缩活动。他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议会方面已经批准,(对于伊朗是否已恢复铀浓缩活动的问题)我应该说‘没错’。”不过,他以“不方便透露细节”为由,拒绝回答有关科研人员是否已将六氟化铀气体注入离心机的问题。

  安南要伊朗勿制造更多麻烦

  2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布什在华盛顿进行了会晤,就近期发生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伊朗问题自然成为他们探讨的主要问题。会晤结束后,安南发表讲话,强调伊朗应致力于解决核问题,而不是给国际社会制造更多的麻烦。

  安南说,他希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讨论是否要让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之前,伊朗能采取行动表明外交努力“没有终结”。

  此外,美国有线新闻网和《今日美国》报2月9日至12日联合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他们通过电话采访了1000个美国成年公民,了解他们关于对伊朗核问题的想法。几乎全部的受访者都认为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意在发展核武器,他们对此十分担忧;同时,他们也质疑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安理会是否能通过和平手段尽快解决这次危机。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59%的受访者认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对付美国;80%的人表示伊朗政府会把部分核武器移交给恐怖组织,由恐怖分子对美国发动袭击;77%的人认为,伊朗研发出核武器后会袭击以色列。另外,6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通过经济或者外交手段,敦促伊朗停止研发核武器。不过,只有36%的受访者认为,在外交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后,美国政府应该通过武力解决这一问题。

  专家:伊朗政府留有回旋余地

  虽然由于伊朗政府态度强硬,有关核问题的谈判进展缓慢,但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最近表示,种种迹象显示,伊朗政府已经为自己留下了回旋的余地,有关核问题的谈判应该不会陷入僵局。

  专家指出,伊朗最近一再声明,外交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另外,该国虽然推迟了与俄罗斯就核问题解决方案举行谈判的时间,但该国政府一直没有否定俄罗斯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这表明,伊朗在坚持根本立场不让步的同时,极力争取使局势缓和,并未把后路全部堵死。

  另外,伊朗总统内贾德自去年8月就职后,除进行核

能源开发外,他还面临发展经济、解决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核问题已经使伊朗在国际舞台上“不受欢迎”,令该国的经济大受影响。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伊朗经济发展速度势必减慢,内贾德的支持率也会大大降低。

  专家们分析,伊朗对石油出口的依赖性相当强。尽管该国一再声称不怕经济制裁,然而一旦国际制裁来临,伊朗的原油出口外汇收入定会受到影响,这会使该国迅速面临经济窘迫的局面。由此可以推想,伊朗政府可能继续保持硬而不僵的态度,虽然眼下该国核问题的形势看似剑拔弩张,但各方再度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