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救援举步维艰 美日拟提供物资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20 新京报

  一所正在上课小学被完全掩埋;天气及交通状况严重影响救援进度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红十字协会昨日宣布,菲律宾中部莱特岛一个村庄当天上午发生了大规模泥石流,估计至少200人死亡,超过1000人失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村庄小学完全被埋

  据法新社报道,泥石流在当地时间昨日上午9时至10时之间袭击了菲律宾莱特岛圣伯纳镇的圭索冈村。该村庄位于马尼拉东南约675公里,有2500多名居民。

  幸存者说,先是地面突然晃动,接着山的一部分垮塌下来,紧接着泥石流冲进了村庄,将整个村庄夷为平地,大约300座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小学被完全掩埋。菲律宾教育部门官员表示,大约200名学生和6名教师当时正在学校里,具体伤亡数字尚不明朗。而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当时学校一共有246名学生和7名老师,只有一名学生和一名老师生还。

  一些村民表示,尽管部分村民在泥石流发生前曾进行了疏散,但他们认为泥石流不会发生,为了参加一个庆祝活动重新返回了村里。

  当地官员表示,目前具体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都无法统计。南莱特省官员埃娃·托莫尔说:“我们只能希望,2500名居民中只有1000人失踪,这是市长的粗略估计,也是根据当地习惯(一般父亲都出外工作而只有母亲和孩子留在家中)进行的估计。”

  救援行动举步维艰

  菲律宾红十字协会主席理查德·戈登表示,出事地区是泥石流高发区,菲律宾红十字协会在泥石流发生后立即全面启动了救援行动,但是由于道路被泥石流冲毁,同时受灾地区电话线路也中断,影响了救援速度。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让我们为那些在这场灾难中死亡的和受苦的人们祈祷。”她下令民政部门和菲律宾军队实施救援,并在救援行动中部署了2架直升机和2艘海军军舰。

  当地气象部门预告说,本周末暴雨将继续,可能会有更多泥石流发生。

  南莱特省地方长官罗塞特·莱利亚斯表示,泥石流仍然在继续推进,为救援增加了难度。由于村庄全部被埋在泥石流下,也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菲律宾政府呼吁更多的志愿者赶往事发地点协助救援。预计整个搜救、找寻尸体的过程将会持续数天。

  

菲律宾泥石流救援举步维艰美日拟提供物资援助

          泥石流过后,村庄曾经存在的证据只剩几处残缺的屋顶。

  

菲律宾泥石流救援举步维艰美日拟提供物资援助

       幼小的身躯几乎被泥浆吞噬,紧握衣襟的小手彰显生的渴望。

  

菲律宾泥石流救援举步维艰美日拟提供物资援助

                 菲律宾莱特岛泥石流灾害示意图

  ■亲历者说

  “听起来就像山爆炸了”

  目击者称当地已无完整房屋

  泥石流发生后,一位失去孩子音讯的母亲说:“我感到大地在震动,一股强风刮过,然后我就觉得自己的脚上都是泥浆。我听见外面有人在呼救。所有孩子,包括我的两个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都被埋在泥浆下了。”村民达里奥·里巴坦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听起来就像是山爆炸了,接着所有的一切都被摧毁了。我看不到任何完整的房屋。”许多目击者报告说,在泥石流经过的地区,连根拔起的树木散布在整个山坡上。

  从空中拍摄到的受灾地区被一片狭长的淤泥覆盖。

  在红色的泥地上,到处是倒下的椰子树、掀翻的锡皮房顶、石块和绵延10公顷的残骸。第一批乘坐直升机到达灾难现场的救援人员拉乌尔·帕尔纳齐奥上校说:“除了泥浆之外,我们什么都看不到。”当地时间昨日下午,南莱特省地方长官罗塞特·莱利亚斯冒雨来到圭索冈村视察。她说:“我看不到任何人的家,看不到任何建筑物,到处都是泥浆。上帝啊,这真是一场悲剧。”国会议员米尔加多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已看不到任何还立着的建筑物,现场很恐怖。”

  ■救援现场

  “人们用双手挖泥解救伤者”

  救援人员表示找到大量幸存者可能性不大

  本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泥石流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乘坐直升机前往受灾地区,来自附近省份的志愿者也迅速加入了救援的行列。据美联社报道,还有更多救援人员将从海上进入受灾地区。

  救援人员里基·埃斯特拉表示:“我们找不到伤员,大多数的人要不就是死了,要不就是被埋在了泥下。”在村庄的大部分地区,淤泥厚达6米,一些地方深达9米,而且淤泥极不稳固,这些都为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

  南莱特省地方长官罗塞特·莱利亚斯表示:“情况对救援人员来说非常危险,他们需要在深及胸部的泥浆里费力地前进,救人则显得更加困难。由于泥浆太软,无法使用重型设备,人们只好用双手刨开泥浆解救伤者。”电视画面显示,救援人员用铁铲铲开泥土,从泥堆里救出了一个小女孩,随后把她放到担架上。躺在担架上的女孩混身上下都是泥浆,只露出一双眼睛。

  在救援进行的同时,洪水开始淹没受灾地区,此外还出现了发生第二次泥石流的迹象,救援人员也不得不暂时停止救援。

  救援人员认为,寻找到大量幸存者的可能性非常小。莱利亚斯表示,救援工作将在今日重新展开。“我还存着一线希望:在24小时内仍然有可能找到幸存者,在那之后,就将进入到重建阶段,但是现在仍然是救援状态。”

  ■国际援助

  美日等国拟提供物资援助 驻菲美军表示已做好救援准备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马修·卢森普表示,美国方面已经向菲律宾提供了5万美元的救援资金。他同时表示,美国将向当地提供面具和塑胶毯等救援物资。

  菲律宾红十字协会主席理查德·戈登已经向驻菲律宾的美国军队发出呼吁,请求进行联合军事行动,派出直升机进行救援。美国驻菲军方发言人邓尼斯·帕尔莫尔表示,美国军队已做好准备,一旦菲律宾政府作出正式要求,就将展开救援。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交部官员称,日方正在考虑根据受灾严重程度以及菲律宾政府的要求提供“适当物资援助”。

  此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官员已经就提供救援物资的事宜与菲律宾相关官员进行了接触。

  ■灾难成因

  连续暴雨是泥石流直接诱因

  官员认为烧山毁林过度造成菲律宾气候反常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官员和环境保护组织认为,连续暴雨、地震、过度伐木和菲律宾本身的气候特点是造成近来泥石流高发的原因。

  南莱特省地方长官罗塞特·莱利亚斯认为,“拉尼娜”现象造成了反常暴雨。南莱特省两周来遭受持续暴雨,降雨总量达500毫米,此前该地区的月均降雨量只有100毫米。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员主任雷尼·索里敦也认为,暴雨是引发泥石流的重要原因。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松散的情况下,泥石流发生前当地还发生了小规模地震。

  但菲律宾当地官员认为地震没有什么危险,因此没有向村民发出特别提醒。

  菲律宾地震控制中心证实说,当天清晨莱特岛发生了2.6级地震,但是他们排除了地震引发泥石流的可能性。

  南莱特省地方长官罗塞特·莱利亚斯还指出,几十年来,莱特岛山区的伐木和采石活动越来越频繁,面积更加广泛,也导致了洪水频发。

  菲律宾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贫困,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烧山垦荒,每年毁掉大约20万公顷森林。一名菲律宾绿色和平组织成员范·赫尔南德兹说:“今年,我们经历了更多的泥石流,这些泥石流是气候变化和过度伐木引发的反常暴雨造成的。”一般说来,水源补给充足、固体松散物质储备丰富、坡面坡度和沟谷纵比降较大是容易造成泥石流灾害的原因。菲律宾气候及地理特点本来就属于泥石流高发国家。菲律宾每年要遭受20次台风袭击,台风会引发泥石流和洪水。1991年由一次台风引起的泥石流和洪水曾经造成莱特岛7000多人死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马晶 江玮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