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泥石流吞噬整座村庄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46 华夏经纬网

  在这张2月17日拍摄的电视照片中,菲律宾莱特省一名妇女从泥石流中被救出。当日,菲律宾中东部莱特省因连日暴雨引发泥石流。据菲律宾红十字会初步估计,泥石流已经导致约200人丧生,1500人失踪。 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朱烁)昨天菲律宾莱特岛南部圣贝尔纳镇两个村庄遭到泥石流袭击,其中一个村庄九成面积被淹没,该村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被吞噬在泥石流中。泥石流已经造成2
00人死亡,1500人失踪。由于事发地区华人华侨极少,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连日来,菲律宾中部普降暴雨,大雨造成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国际红十字会称,昆萨胡贡是其中一个遭遇泥石流的村庄,事发时,村里的学校正在上课,霎时间学校被巨大的泥石流吞没,来不及逃跑的孩子和老师失踪在泥沙中。

  -整座村庄瞬间被埋 -1700人遭灭顶之灾

  菲律宾东部莱特岛南部山区因暴雨成灾17日发生泥石流,数百间房屋和一所小学在瞬间被埋。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说,估计有200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1500人失踪,预计凶多吉少。

  

   暴雨导致灾难降临

  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说,遭泥石流袭击的昆萨胡贡村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约670公里的圣贝尔纳镇,共有居民2500人。拉尼娜现象使得当地连续两周连降暴雨,附近山体松动。

  17日上午9时许,昆萨胡贡村附近山体突然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瞬间将村庄中500余座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小学全部吞没。更糟糕的是,当时还有大约100人正造访这座村庄,参加一个妇女团体的活动。

  南莱特省政府官员埃娃·托莱莫说,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村民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生。村中仅有3座房屋幸免于难,包括5名学生在内的12名幸存者已经被转移到附近的一家

医院接受救治。

  在当地ANC电视台播放的从空中俯拍的画面上,整座村庄几乎被泥石流全部淹没,只有一些高大的棕榈树露出顶端的枝叶。

  “听起来就像山体发生了爆炸,所有东西都成了碎片。”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者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回忆说,“转眼之间,我已经看不到任何一间房屋。”

   失踪者凶多吉少

  截至发稿时,菲律宾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称有至少16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但是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参议员理查德·戈登说,预计已有200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另有1500人失踪,从目前的情况看也是凶多吉少。

  “我们还没有开始正式清点死亡人数,这只是我们的估计,”目前正在日内瓦的戈登在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展开紧急救援行动。”

  托莱莫则表示,上千人的死亡和失踪人数是基于当地政府的估计。由于当时正是白天,家中的青壮男丁大都外出劳作,家中则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

  “我们估计不会找到太多幸存者,大部分人不是遇难身亡就是被埋在泥石流下,幸存的机会微乎其微。”托莱莫说。

   救援开始困难重重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副主任安东尼·戈莱斯说,一支由搜救犬组成的紧急救援队已先期抵达灾区。国防部长阿韦利诺·克鲁斯下令派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军舰前往这一地区,大批救援设备和数百名救援人员也被迅速运往灾区,力争能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参加救援行动的官员说,这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村庄现在被厚厚的泥浆覆盖,地面状况相当不稳定,大型设备根本无法展开工作。此外,当地道路和通信也都已经被切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参加救援行动的阿韦利亚说,救援人员站在泥浆中立刻陷了进去,连走路都很困难。由于机械设备无法工作,他们只能徒手挖掘,进展十分缓慢。

  菲律宾官员说,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和废墟的清理,预计死亡人数会大幅增加。如果错过了救援的黄金时间,在泥浆中找到幸存者的几率将越来越低。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转自新华网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