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外长要英军撤出巴士拉 布莱尔斥其转移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5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外长要英军撤出巴士拉布莱尔斥其转移视线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月17日要英国立刻撤军。(美联社照片)
伊朗外长要英军撤出巴士拉布莱尔斥其转移视线
正在访问德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予以了拒绝。(美联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月17日要求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英国军队立刻撤走,称驻巴士拉英军破坏了这座位于伊朗边境附近的城市的稳定。

  据美联社报道,在结束对黎巴嫩为期三天的访问之际,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支
持“伊拉克现在的政治进程”,但他呼吁伊拉克新政府控制针对伊拉克平民的“正在升级的恐怖主义”,并要求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立刻撤出伊拉克。

  穆塔基在与黎巴嫩外长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要求英军立刻从巴士拉撤离。”

  在谈到驻巴士拉英军时穆塔基表示:“我们认为,巴士拉英军的存在破坏了这座城市的安全,并且在最近起到了威胁伊朗南部的消极效果。”巴士拉距离伊朗南部的一个省只有约35公里。该省去年发生了骚乱和爆炸事件,据说与伊朗的阿拉伯少数派有关。伊朗指责英国情报机构与一些爆炸事件有牵连,但英国予以了否认。

  穆塔基还表示,英军的“不人道和不道德”行为对伊拉克青年的人权构成了严重侵犯。据英国《卫报》报道,12日曝光的一段录像显示,英军士兵在巴士拉以北的一个城镇殴打示威的伊拉克青年。英国国防部正在展开调查,已有3名英军士兵被捕。14日,伊拉克示威者高呼反英口号,焚烧英国国旗,一路朝着巴士拉的英国领事馆行进。

  作为回应,正在访问德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了反驳。他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后对记者表示,英国在伊拉克的存在“得到了联合国授权和伊拉克人支持”,英军在伊拉克驻留多长时间由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决定。布莱尔还指责伊朗此举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其核项目的注意力,“没有什么意义”。

  巴士拉市政委员会发言人纳迪姆·贾比里也表示,英国现阶段有必要驻守在巴士拉地区维持治安。他对美联社表示:“外国军队现在从伊拉克撤军不符合伊拉克的利益。尽管我们不希望他们无限期驻留,但现在我们需要他们。在伊拉克军队强大到足以反击暴力活动和恐怖行径之前,他们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

  《卫报》表示,英国在巴士拉周围部署了大约8000名士兵,这加剧了德黑兰与伦敦之间的紧张关系。去年10月,布莱尔指责“伊朗势力”帮助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使用越来越先进的路边炸弹袭击英军;伊朗则在上个月指控英军与伊朗境内的反叛势力合作。(唐新)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