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特写:没有人生还的漫长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3:19 新华网

  新华网吉恩萨贡村2月19日电(记者范跃龙范蕾)大约1000多名救援者19日赶到菲律宾南莱特省圣伯纳德镇吉恩萨贡村的泥石流灾难现场,在泥沼中继续搜救,但是并没有发现一名新的幸存者,掘出的遇难者遗体已经达到69具,而且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这些尸体一度被安放在附近村庄的一个大礼堂。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说,当局派人每30分钟就喷洒一次消毒水,以防疫情发生。19日天气转晴,虽然天空多云且有时阵雨,
但白天气温已经达到了34摄氏度。当局随后将这些尸体就地用石灰和棺材处理放好或转移到较远的一处旧军营。

  截至目前,共有410名吉恩萨贡村的村民幸存下来。他们中除了20人是在泥石流发生当天被从灾难现场营救出来的外,其余390人全是因为当时恰巧不在村内才得以幸免于难。据估计,吉恩萨贡村共有1500人在17日发生的灾难中失踪。

  在吉恩萨贡村附近圣伯纳德镇,一所中学被临时作为灾民疏散中心。所有吉恩萨贡村民都集中在这所中学。

  吉恩萨贡村47岁的木匠阿尔伯特·博尼欧告诉记者:“我仍然希望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能被救出来。”他有四个孩子,两个失踪的孩子一男一女,只有六七岁。

  村民埃斯克拉沃萨说,他现在什么都不想做,甚至不愿意去灾难现场再看一眼,因为那里只有坏消息。他抱怨救援工作的效率太低。

  南莱特省省长、救援部门、刚刚参加了附近宿务省联合

军事演习的美军代表,19日中午都集中在救灾指挥部——一座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围坐在一张现场地形图前,讨论救援的需要和分工。这是目前当局召开的第一次现场救灾会。

  莱里亚斯说,在投入现场的1000多名救援者中,半数为军方官兵,半数为来自各个组织的志愿者。当天晚些时候还会有1000人赶到。

  横在救灾指挥部和泥石流现场之间的河,依然是救援者前进的最大障碍。所有救援者的车辆和物资都必须通过一条狭窄得只能容纳一辆卡车的崎岖泥路,才能抵达河边,救援者仍需要靠乘坐4辆推土机的铲斗过河。泥石流现场另一面则是高达2500英尺的大山,根本无法逾越,而发生过泥石流的山坡露出巨大裂口,仍不时有土石向下滚。直升机飞行员在整个灾区都找不到降落地点。

  来自吉隆坡的65名

马来西亚特别国际救援队队员,在中午携带着专业的救生器材抵达了现场。救援队队长说:“从救援理论说,到了第7天就一切都完了,不会再有幸存者。”(完)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