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俄试图说服伊朗接受合建浓缩铀工厂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朗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将起程前往莫斯科,就俄罗斯此前的提议进行最后的谈判。为消除西方国家对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担忧,俄罗斯曾提议与伊朗在俄领土上合建浓缩铀工厂。

  在此前的谈判中,俄罗斯一直希望伊朗接受这一建议,以向西方国家表明伊朗的核设施主要用于民用。俄罗斯的提议得到了美国与欧盟的普遍支持,并被认为是避免联合国安理
会制裁伊朗的最后机会。但伊朗对这一建议却反应并不热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官员贾瓦德-瓦迪称,“伊朗目前并不是要固执或者冒险,但伊朗拒绝接受国际社会其对民用核研究的压制。西方国家的要求无异于是羞侮伊朗,我们绝对不会接受”。

  对于俄罗斯提出的建议件,其他许多伊朗官员也认为其“缺少法律基础”,伊朗将无法予以接受。伊朗

能源合作委员会的议员侯赛因·阿法里德认为在俄伊会谈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不应该附加任何额外条件。

  “俄罗斯外长提出的要伊朗永远放弃境内的核项目才能和其会谈的条件是毫无法律根据的,是我们无法接受的。”阿法里德说。伊朗外交政策委员会的议员加萨德则认为,俄罗斯的这种态度是对伊朗人民的侮辱,是将伊朗往“独立解决核问题”的路上推。

  但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前往布鲁塞尔时对媒体表示,如果俄罗斯的计划能够变成一项全面的建议,那么它会引起伊朗的兴趣。穆塔基说,“参与计划的伙伴、计划的持续时间、铀浓缩的地点以及相关各方的共识,对伊朗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穆塔基还表示,伊朗将考虑欧盟方面关于伊朗核计划的任何建议,并对与欧盟方面就此问题进行谈判的前景表示乐观。

  此前有消息透露,伊朗将希望其科学家有权利参与到俄罗斯境内的浓缩铀代炼基地,同时在伊朗境内保留一部分核能开发项目。但是要实现第一个愿望的机会十分渺茫,

  俄罗斯核能研究所国际关系部负责人科齐诺夫表示俄境内的代炼基地将会是一个生人勿近的“黑盒子”,任何外国人员都没有权利入内。但是对于伊朗的第二个要求,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副负责人克罗科夫预计,俄罗斯以及西方有可能准许伊朗在境内保留比铀浓缩低一个级别的铀转化项目,而具体结果就要看双方的协商。(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