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激进组织称若核设施遭袭将对美英发动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1:46 新京报

  德黑兰举办自杀袭击战术研讨会,50名学生现场申请成为自杀袭击者

  本报综合报道 2月18日,伊朗一激进组织宣称,如果伊朗的核设施遭到军事打击,自杀人弹将对美国和英国的“敏感”目标发动自杀式袭击,它们设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将成为首要袭击目标。

  2月18日,德黑兰卡哈杰-纳斯尔大学承办了一个以自杀袭击战术为主题的研讨会,伊朗激进组织“纪念全球伊斯兰运动烈士”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该组织新闻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萨马迪宣称,只要美国首先发动攻击,他们将立即对美国的“敏感”目标发动自杀袭击。“我们有1000多名训练有素的成员,如果美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我们将随时采取报复措施,对美国及英国的敏感目标发动自杀式攻击。伊朗边境就有美国及英国的敏感设施,比如位于

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等,这将是我们实施报复袭击时最优先选择的目标。”研讨会的组织者现场播放了自杀人弹袭击以色列的录像。哈杰-纳斯尔大学一位名叫哈桑-阿巴斯的教师对现场观众宣称,伊朗从事核研究根本不是为了制造核武器,“纪念全球伊斯兰运动烈士”组织的所有成员就是伊朗的核武器。据报道,研讨会结束后,大约有50名学生现场填写了报名申请表,申请加入“纪念全球伊斯兰运动烈士”组织。

  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后,伊朗与西方的关系日趋紧张,甚至有媒体报道说,美国国防部正在制订以武力打击伊朗核设施作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终极手段”的计划。

  相关新闻 伊朗宗教领袖批准使用核武

  质疑伊斯兰教法禁用核武传统,宣称使用核武对敌合法

  本报综合报道 2月1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伊朗持强硬路线的宗教领袖下达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新圣令,批准对伊朗敌人使用核武器。

  这位名叫加拉维恩的宗教领袖是伊朗圣城库姆宗教学校的讲师。据伊朗改革派控制的一家互联网报纸《Rooz》报道,加拉维恩声称:“根据伊斯兰教教法,使用核武器可能不构成一个问题。当整个世界都装备着核武器时,使用这些武器作为一项反措施是允许的。根据伊斯兰教教法,只有目标是重要的。”加拉维恩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样的“目标”可以使核袭击合理化,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进行的任何军事干涉都可能被认为是充分的理由。

  据报道,有影响力的宗教人士对伊斯兰教教法有关禁止使用核武器的传统立场提出质疑还是第一次,更引人关注的是,发表该言论的加拉维恩是伊朗极端保守的阿亚图拉拉亚兹迪的学生。

  据悉,拉亚兹迪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关系密切,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就核问题与西方举行谈判就有拉亚兹迪的背后推动。因此,加拉维恩的言论不仅被西方视为伊朗核问题立场转向强硬的一个信号,也被认为是伊朗宗教强硬派人士为拥有和必要时使用核武器准备神学根据。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