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特写:无法证实的“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2:39 新华网

  新华网吉恩萨贡村2月20日电(记者范跃龙范蕾) “挖出50名幸存者?这是真的吗?”当听到菲律宾内务部官员通过电视台宣布从吉恩萨贡村泥石流救灾现场救出50名幸存者的消息后,一名来自圣伯纳德镇的记者兴奋地一跃而起,略带颤抖的声音爆出惊喜之情。

  而当记者要求参与救援工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证实这一“好消息”时,美军新闻官伍霍尔疲倦地说,“我们不置可否”。而另一名新闻官帕莫说,“我们一直在等待好消
息,但还没有(等到)”。

  “对于那些灾难受害者的亲戚朋友来说,这简直是一种折磨。”当地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挖出50名幸存者”的好消息着实让救灾现场的每个人都兴奋了好一阵子,但人们却为这一消息迟迟无法得到证实而最终陷入沮丧。

  尽管等待“好消息”是一种折磨,但对于吉恩萨贡的村民巴古达来说,这种折磨也是一种希望。自从20日学校废墟的位置被确定后,人们的心中便重新燃起了希望。巴古达9岁的儿子正是被埋在泥潭下的学校废墟中。他捧着儿子的相片,默默地蹲坐在泥潭中,目不转睛地看着救援队员在学校废墟的位置挖掘。

  “嘘……”一名救援人员示意同伴安静,仿佛已从废墟下听到某种声响,但兴奋的表情未能持久。救援人员发现的一些“生命迹象”,如电子热量感应器收到的信号,以及泥坑里冒出的气泡,始终没有带来真正的新发现,想来大概是救援人员在身心疲惫的情况下产生的错觉。

  这一天,聚集到吉恩萨贡村的救援人员已经接近2000人,而他们救援工作的最大成果是将一些民房的残骸挖掘出来,在救灾现场留下一个个方形大坑,活像考古发掘现场,而这些大坑不久便被土层渗出的水所填满。

  “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提高了,”在现场救援指挥部20日晚9时召开的最新情况发布会上,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声音沙哑地说,救灾现场的发电机和照明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救援行动将从20日起昼夜进行。

  莱里亚斯说,救援队员当日在一所学校的废墟位置探测到抓挠物体的声音及有规律的振动,这些迹象表明,废墟下埋有幸存者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因此,挖掘25至30英尺厚泥土下的学校,进而营救240名小学生仍是当前救援工作的重点。

  根据救灾当局的统计,截至20日晚8时,救援人员已在救灾现场发现84具尸体,预计仍有1400人左右被埋在泥潭中。(完)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