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独岛竹岛之争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1: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1日在东京表示,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日本在竹岛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他同时表示,日本中央政府官员不会参加岛根县定于22日举行的有关第一个“竹岛日”庆祝活动。韩国民众和市民团体21日举行各种抗议活动,敦促日本取消“竹岛日”庆祝活动。韩国庆尚北道知事(省长)李义根计划22日前往独岛视察,并为19日返回独岛居住的一对居民夫妇的新住宅颁发门牌号。韩日之间独岛竹岛之争再成焦点。

  韩日两国有领土争议的独岛(竹岛)位于日本海(韩国称东海),现由韩国实际控制。2005年3月16日,日本岛根县议会通过条例,将2月22日定为“竹岛日”以宣示对该岛的主权,此举引起韩国各方强烈抗议。韩日两国关系由于独岛(竹岛)问题以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再参拜供奉靖国神社而陷入低谷。

  一年来,双方围绕该岛归属问题展开了较量。从政治上讲,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欲将竹岛(独岛)地位交国际法庭仲裁,但遭到韩国政府的反对。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表示,独岛是韩国领土,韩国不承认独岛的主权地位有争议。

  围绕该岛争议,分别称独岛(日称竹岛)是自己一部分的韩国庆尚北道与日本的岛根县的斗争也针锋相对。岛根县政府1月将宣传竹岛是日本领土的资料发放给全县26万个家庭,而庆尚北道政府本月16日向日本岛根县政府发函,要求废除“竹岛日”条例,但是岛根县政府不为所动。庆尚北道政府去年为一对因台风袭击而生计全无的夫妇重建了在独岛的房屋,并利用捐款为他们建造了“独岛号”渔船,使这对阔别独岛10年的夫妇19日重返独岛生活。

  在第一个所谓的“竹岛日”来临之前,21日上午,由韩国市民团体组成的“守护独岛全国联盟”的代表在首尔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并焚烧日本国旗,要求岛根县取消庆祝活动。他们说,岛根县强行举行‘竹岛日’庆祝活动属于侵略行为。该联盟还敦促日本停止歪曲历史教科书、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韩国政府对日本的妄言和妄动给予有力的应对。该联盟的4名代表当天还赶赴日本岛根县准备22日举行抗议活动。同一天,由5名韩国大学生组成“独岛骑士”队在首尔表示,他们将从3月1日起到11月在23个国家进行一次

摩托车旅行,向所到国家的人民宣传独岛是韩国领土。

  舆论认为,由于复杂的历史问题和民族恩怨,韩日关于独岛(竹岛)归属之争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目前,韩国有30名警察和两名居民驻在岛上,韩国掌握着主动权,日本方面不敢轻举妄动。为了不刺激韩国,日本中央政府官员和来自岛根县的国会议员均表示不参加岛根县22日的庆祝活动,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1日的讲话以及22日岛根县的庆祝活动会引起韩国方面作何反应,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