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赖斯封锁哈马斯失败 阿拉伯国家坚持提供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1:45 新京报

  阿拉伯国家坚持为哈马斯政府提供经济援助

  

赖斯封锁哈马斯失败阿拉伯国家坚持提供援助

  2006年2月23日,赖斯突访黎巴嫩,此前中东外交游说遭到阿拉伯国家抵制。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了自己为期五天的中东之行,她关于该地区核不扩散的主张得到了海湾国家的支持,但她企图游说阿拉伯国家封锁哈马斯的目的却以失败告终。

  海合会:不对伊朗点名批评

  在突然访问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之后,赖斯马不停蹄地赶往迪拜出席海湾六国会议(简称海合会),并在那里获得了她本次中东之行的惟一一项成果。24日,赖斯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巴林、科威特、安曼、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的部长们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了对该地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担心。联合声明的双方都重申“在海湾地区实现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必要”,但是却并没有对伊朗进行直接批评。后者因为坚持发展核计划而被西方社会怀疑试图谋取核武器。但在这一联合声明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同的声音。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甚至直截了当地对赖斯说:“没有证据表明他们(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他们已多次向我们否认这种说法。”

  沙特:仍支持哈马斯政府

  赖斯的中东行从开罗出发,她先后访问了埃及、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按照计划,赖斯试图说服这些国家能够支持自己孤立哈马斯政府的计划,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在利雅得,沙特外交大臣萨乌德·费萨尔警告称,沙特将会继续在财政上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即便激进组织赢得大选也不会改变。

  “考虑到巴勒斯坦糟糕的人道主义需要,我们不想把我们的国际援助同其他事务联系在一起。”萨乌德在同赖斯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沙特通过阿拉伯国家联盟每月给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援款多达1500万美元。而赖斯只能反复重申华盛顿会考虑巴勒斯坦需求的立场。在哈马斯获胜后,美国政府曾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归还5000万美元的基建援助金,因为华盛顿担心这笔钱会落入哈马斯的手中。

  埃及:给哈马斯更多时间

  在沙特的前一站埃及,赖斯也并未得到太多的支持。赖斯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明了美国对哈马斯的立场,“你不能一条腿踩在恐怖主义阵营,另一条腿又踏上政坛。”但埃及外长阿赫迈德·盖特要求国际社会尊重巴勒斯坦的民主成果,不要抵制哈马斯政府,“我们应该给哈马斯时间,我相信哈马斯会发展并且改变,我们不应该提前下结论。”

  (范辉)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