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前首席核谈代表透露与西方周旋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于3月6日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之际,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5日不失时机地抛出一枚重磅炸弹,称伊朗前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日前对伊朗最高文化革命委员会汇报了他们如何利用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谈判,在核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大耍花枪”。英报似乎是希望在伊朗核问题上煽风点火,向伊朗施加更的压力。

  据《星期日电讯报》3月5日报道,鲁哈尼自2003年到2005年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同欧盟方面就伊朗核问题你来我往,尔虞我诈。为了驳斥伊朗强硬派指责他在谈判中让步太多,在伊朗最高文化革命委员会闭门会议上,鲁哈尼详细介绍了在2002年反对派曝光伊朗秘密核计划后,德黑兰如何巧妙地利用谈判与西方周旋,以争取时间推进核计划。

  鲁哈尼表示,在欧盟代表来到德黑兰进行谈判的时候,他们一面悄然在伊斯法罕核工厂安装了加工铀“黄饼”的设备,一面信誓旦旦地告诉欧盟外交官,他们没有进行任何核准备工作。他透露:“当我们在德黑兰与欧洲人谈判的时候,我们仍然在伊斯法罕安装一些设备,为了建成核工厂,完成那里的工作,有许多工作要做。实际上,通过创造一种平静的环境,我们才能建成伊斯法罕核工厂。”

  他不无得意地说:“从一开始,美国人就一直对欧洲人说,‘伊朗人在撒谎,在欺骗你们,没有告诉你们全部事情。’但欧洲人往往回答说,‘我们相信他们。’”

  据鲁哈尼披露,国际原子能机构至少两次从伊朗核科学家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发现了伊朗秘密核实验的信息。2003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提供其核活动的“全景画面”,令德黑兰陷入进退两难之地。他说:“如果我们全盘托出,将导致我们被告上联合国安理会,不这样做,也将因违反和不执行有关决议被提交到安理会。”

  而

利比亚通过与美国和英国秘密谈判停止核开发给伊朗带来很大压力。鲁哈尼披露,伊朗的核设施与利比亚的来自同一卖主——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利比亚提供的情况表明,伊朗购买了先进的P2离心分离机。

  此外,伊朗伊朗反对派组织全国抵抗委员会搞到了伊朗议会的一份秘密报告,显示伊朗议员们也被蒙在鼓里。伊朗核计划的资金并不通过正常的预算渠道,而是另辟蹊径。

  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一直认为,伊朗在暗中研制原子弹。但德黑兰坚称自己只是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在今年1月份,伊朗拆除了铀浓缩设施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并在上月恢复了铀浓缩。为了避免欧盟将伊朗核问题“告”上联合国安理会,伊朗上周进行了最后的努力,与欧盟进行谈判,但最后不欢而散。

  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于3月6日召开会,将就伊朗核计划进行新的评估,这是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最后一步。(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