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土耳其受伊朗核问题刺激计划建立5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03 信息时报
土耳其受伊朗核问题刺激计划建立5座核电站

土耳其外长日前表示,对伊朗“重新启动铀浓缩感到悲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7日披露,正当国际社会被伊朗核问题弄得焦头烂额之际,由于国内能源严重短缺,以及受邻国伊朗发展核计划可能颠覆地区势力平衡的刺激,土耳其政府计划重新发展核能。

  满足全国10%的能源需求

  土耳其能源部长希利米·久勒上月宣布,政府未来计划建立5个核电站,首座发电量达450亿瓦的核电站位于黑海附近的Sinop,将在2012年建成,核电站建成后有望缓解土耳其国内对原油的严重依赖。据悉,土耳其有90%的原油来自俄罗斯和伊朗。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国内人口已经多达70000万,

土耳其
能源
短缺问题日益显现,发展核能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希利米是在参观美国维吉尼亚一座核电站时宣布以上计划的,他表示,新核反应堆建成后,可望在未来20年内满足全国10%的能源需求。

  发展核计划保独立自主

  土耳其过去30年曾进行过两次核电站招标,但最后都废标了,现在土耳其还没有核电站。如今,邻国伊朗的核计划(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认为它实际是要发展核武)也刺激土耳其政府开始重新考虑这一问题。伊朗和土耳其的人口数目及经济发展水平都差不多,彼此也把对方视为旗鼓相当的国家。但是,“伊朗一旦拥有了核能力,必将会成为地区的强权,”土耳其驻华盛顿的前大使奥兹登·桑贝克不无担忧地表示,“这将导致地区关系的失衡。”

  桑贝克争辩说,除了在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提下发展自己的核计划,土耳其别无选择。“如果想让我们的下一代保持独立自主,我们就不应该浪费时间。”

  专家质疑政府动机

  美国官员显然意识到了土耳其的这种不安,正游说其向伊朗施压。上个月,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格雷格出访安卡拉,双方着重讨论了伊朗的核问题。

  与此同时,也有学者对土耳其发展核能的计划表示了担心,“土耳其一向奉行的国策是:遵守游戏规则,”安卡拉Bilkent大学专门研究核扩散问题的专家穆斯塔法·基巴罗格鲁表示,但是“如果伊朗发展核武,谁知道土耳其会怎么样?”

  基巴罗格鲁此前一直看好在土耳其发展民用核工业,如今却主张以其他方式缓解能源短缺问题。“我不再支持土耳其的核能发展计划了,”他表示,“换句话说,因为我不确定政府真正的动机是什么。”瑜虹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