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赖斯宣布拨款7500万美元支持伊朗发展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对美国来说,在伊朗这样一个拥有重要地缘政治位置和能源资源的国家,现在的内贾德政府无疑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那么,美国会如何解决伊朗问题呢?是像对待伊拉克那样通过武力迅速制胜,还是“慢火”煨出一个合适的气候,伺机改变现状?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将成立伊朗事务处,以促进伊朗国内的“民主”运动。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宣布国务院计划拨款7500万美元支持伊朗
的民主,包括加强文化交流、民主宣传和广播。

  这不禁使人想起2004年6月2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国务卿公开论坛”上,一 位名叫彼得·阿克曼的博士发表了著名演讲《在软实力与硬实力之间:以平民为基础的斗争的兴起和民主变革》。他认为通过民主运动推翻“独裁”政权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不依赖军事手段就可以实现布什的所有目标。

  阿克曼在演讲中列举了不少在南美、东欧和中亚发生的事例,并多次提到伊朗。他说:“伊朗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开始进行以平民为基础的抵抗,一系列战术还没有在该国各地使出来。一旦开始,我相信会产生出人意料的重大变化。”在回答一位来自伊朗的听众提问时,阿克曼还说:“在伊朗社会里,大多数人口在30岁以下。根据我的理解,有不少人对宗教人物不满,宗教人物之间也有矛盾,而且并非所有的军警、革命卫队的人都忠于领导核心。”

  阿克曼是设在华盛顿特区的“非暴力冲突国际中心”的创始人和主席。该机构致 力于帮助一些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通过发动平民非暴力抵抗运动达到政治目的。在阿克曼看来,充分利用各国国内的不同意见,伺机煽动不满,使该国内部爆发大规模的群众抵抗运动,在各个“独裁”国家都能见效,比如伊朗、叙利亚等,而外界只需要给他们提供指导、资金和通讯设备等精神和物质支持。他认为科技有利于民主化,例如“它们能够创造一种数字概念的集会权”,有助于分散活动。

  由于伊朗对地缘政治和

能源资源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美国的许多手段都不好使。 在政治上,尽管许多国家对伊朗发展核设施存有戒心,但孤立伊朗似乎不太现实。与该国隔里海相望、共享里海能源的俄罗斯已经表达了同伊朗合作的意愿。欧盟、日本、中国、印度等都在从伊朗大量进口石油和
天然气
,在经济上封锁伊朗也不现实,不仅因为各国对此无法达成一致,而且因为该国国土资源丰富,经济可以自给自足;在军事上,联合国安理会难以通过动武的决议,美国擅自用兵会进一步破坏与那些要从伊朗进口能源的国家、俄罗斯和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关系……而约瑟夫·奈在“软实力论”中提出的用“吸引”的力量而不是“强制”的力量使其它国家服从美国的意志,在伊朗恐怕也难奏效。

  目前,美国正在通过国际组织不断向伊朗施压。除此之外呢?在“软实力”与“ 硬实力”手段都不十分理想的情况下,或许就会再试试阿克曼所说的手段——在“软实力”与“硬实力”之间?(记者薛颖)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