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越狱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波

  作为关押囚犯的处所,监狱历来是戒备森严之地。囚犯在这里只有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才能走出高墙重获新生,但人 性化的管理在这里也绝对不可或缺,否则,囚犯们挖空心思地脱身而去,造成的危害相当令人担忧

  上月25日,阿富汗普勒恰尔希监狱发生

  监狱暴乱,阿富汗当局紧急派出了以政府高级官员为主的代表团,深入监狱内部同暴动囚犯进行谈判,要求释放被扣 押的人质,而这起暴乱的导火索竟然是女犯人不愿换新囚服这样一桩不起眼的事件。尽管阿富汗当局认为这是“塔利班”和“ 基地”组织囚犯参与其中的大规模暴动,但这一事件也就此把人们的目光投向他们——高墙内的囚犯们,也投向近年来发生在 世界各地的越狱事件上来。

  五花八门的越狱理由

  理由一:怕被带坏

  2003年初,英国人卡尔和克拉克因为抢劫、伤人和入室盗窃被捕入狱。起初,他们被囚禁在格洛塞特市监狱中, 不久后他们被转送到格洛塞特市郊的雷山监狱中服刑。很快,他们就发现这所监狱“实在是不能令人满意”。

  入狱之前,卡尔和克拉克曾经吸毒成瘾,在格洛塞特市监狱服刑时,他们已经基本戒了毒,可是到了雷山监狱不久, 他们就发现这里的犯人们很容易搞到毒品和麻醉剂,他们担心自己“会受到不良影响”,以至“毒魔再次缠身”,于是决定越 狱。

  2004年5月9日晚,卡尔和克拉克找到了机会。那天晚上,监狱看守员们忘记给他们的囚室锁门就跑去打牌了, 这两个囚犯见没有人注意到他们,就蹑手蹑脚地蹭到大门口,然后翻墙跑掉了。几小时后,监狱到了晚间例行点名时间,看守 们这才发现少了两个人,他们连忙打电话到附近的警察局,请求他们马上出动,赶紧去搜捕逃犯。

  第二天上午,警察局的值班人员又一次接到了电话,这个电话是格洛塞特市监狱典狱长打来的,他告诉警察们昨天越 狱的囚犯已经找到了,现在就在他那里。原来,卡尔和克拉克越狱之后,先在郊外一片草地上睡了一觉,然后一大早就来到他 们曾经呆过的格洛塞特市监狱,直接求见典狱长。卡尔和克拉克一致表示,在格洛塞特市监狱服刑时,这里规范的管理给他们 “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认为这里“风气很好”,“和混乱的雷山监狱简直是天壤之别”,所以他们希望典狱长能给他们 一个机会,让他们回到这里继续服刑,以免在雷山监狱“被别的犯人带坏了”。

  理由二:故土难离

  如果一个人不幸入狱,那么他肯定愿意呆在一个他比较喜欢的监狱里。这可能就是意大利一名男囚犯愿意从意大利北 部的一座监狱跑回自己家乡的原因:比起其他地方的监狱,他更愿意呆在家乡的监狱里。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2004年3月21日,这位时年32岁的男子出现在北维切利警察总部,并要求警方逮捕他 。他自称被在意大利另一座北方城市比埃拉的警方通缉,因为他在那里还没服完刑期便越狱逃跑,他恳切地告诉维切利的警察 :“逮捕我吧,还是你们的监狱条件好一点。”

  北维切利警方对他所说的话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他真的被通缉了。结果他遂其所愿,被关进了他更乐意呆着的监狱 。

  理由三:为了爱情

  菲律宾一名痴情囚犯,因为怕爱妻离自己而去,竟然越狱回家见妻子,恳求她不要移情别恋。

  2001年6月,25岁的马卡萨特因吸毒而被捕,某日清晨,他与另外两名囚犯撬开曼达卢永市警察总部里的拘留 所

天花板逃脱。可是,当他潜逃回到家后,发现妻子已经芳踪杳然,于是决定逃回外省的老家,再打听妻子的消息。但他回到 老家后,由于家人极力劝说,又于翌日投案自首。

  马卡萨特向警方表示,自己之所以冒险越狱,全是因为事发前一天,妻子曾去探望他,并表示要离他而去,令他彻夜 难眠,决定要亲自回家挽留妻子。

  稀奇古怪的越狱工具

  工具一:直升机

  2002年12月30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位于加勒比海的美国自由联邦波多黎各庞塞市的拉斯·古查拉监狱发 生了一场离奇的大越狱,一架直升飞机突然飞到该监狱的屋顶平台上,将5名正在牢房外放风的重罪犯人接走,当场没有任何 一个警卫人员朝直升机开枪射击。

  据报道,这5名乘直升机越狱的重刑犯人每人刑期都在100年以上,其中罪行最重的一名谋杀犯曾被当局判处31 9年监禁。

  工具二:足球扫把破风扇

  2006年2月,关押在也门监狱的23名囚犯,包括“基地”组织恐怖疑犯,利用足球、扫把、破风扇的零件成功 越狱。

  目前成功越狱的犯人中有三人向政府投降,但政府没有公布他们的名字。带领犯人越狱的是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 炸案主谋贾马尔·艾哈迈德·巴达维,还包括美国籍穆斯林埃尔巴尼,他曾是纽约一个恐怖组织的成员。也门政府称,牢房中 的越狱坑道深达3米,长达44米,坑道的出口是附近一家清真寺的女卫生间。

  报告称,越狱囚犯将掏出的土做成了泥浆,用各种方式将这些泥藏在了自己的牢房。“一个囚犯的厕所里堆满了土, 这说明了看守官员的疏忽与大意,因为他们日常并没有检查囚犯的牢房。”报告说。

  也门政府公开的照片显示了越狱囚犯用的桶和绳子,以及藏在牢房一堆衣服底下的土。照片上的足球插着塑料管,显 然犯人在挖坑道时通过它来呼吸。

  工具三:鼠标

  2004年8月的一天夜间,瑞士日内瓦附近的尚多隆监狱的4名囚犯,简简单单地使用电脑鼠标、一条细尼龙绳, 再加上监狱外的朋友支持,成功越狱。

  这4名南斯拉夫裔与阿尔巴尼亚裔毒贩将一只电脑鼠标内的硬胶球取出,在鼠标上缠绕一条细尼龙绳,再打碎囚房的 玻璃窗,将胶球弹射到围墙外。墙外照应的伙伴收到塑料球和尼龙绳后,分别在尼龙绳的各两端,一边联结25米长的粗绳, 一边绑在墙外的大树上。接着囚犯将尼龙绳拉回,便取得粗绳。虽然他们逃狱时惊动警察,但警方搜寻了一整天,仍不见他们 的踪迹。对拥有24年历史,素以警卫森严的尚多隆监狱而言,这4人已成为越狱的纪录保持人。

  工具四:床单

  2005年11月25日,美国华盛顿州中部亚基马县一所监狱的9名囚犯,利用床单逃出防守严密等级最高的囚室 ,其中5人已被重新捕获,4人逃脱。

  亚基马县管教所发言人林克说,这9名囚犯被关押在监狱主楼顶层一间囚室里,楼高四层。25日下午5时20分左 右,他们穿过室内天花板爬上楼顶,利用床单结成的绳子滑至旁边一座平房房顶,然后跳到地面。这种方法曾出现在1994 年的一次越狱中。

  林克说,一名囚犯在主楼楼顶被擒,另有3名在平房房顶被逮,还有一人在地面上被一名警卫撂倒。逮捕过程中没有 人受伤。管教所官员威尔说,警方正在搜捕其余4人,其中包括一名受到二级谋杀指控应于12月5日受审的20岁男子、一 名受到抢劫指控的男子和两名受到二级伤害指控的男子。

  工具五:手机

  2004年11月26日晚上,瑞典警方在斯德哥尔摩的北部一所监狱外逮捕了一个用弓箭向监狱院内发射手机的男 子。

  警方发言人苏珊妮说,警方怀疑这个有犯罪前科的29岁的男子当时正在帮助并煽动诺泰尔耶监狱内的犯人越狱。此 前,瑞典发生了多起重犯越狱事件,在其中两起事件中,罪犯用偷偷带入监狱的手机组织飞机“正点”到达实施劫狱。据悉, 这个在狱外被逮捕的男子共向监狱大墙内发射了5个手机。3支分别绑着两个手机和一个充电器的箭已被警方找到。

  苏珊妮说,警方是在收到有人要向监狱大墙内扔东西的报告后才在这所监狱外100米处将这个男子抓获的,“但我 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使用的竟是弓箭”。

  绞尽脑汁的越狱手段

  手段一:

减肥

  2006年1月21日,一个彪形犯人“为自由”掉肉近30斤后,钻出监狱的小缝逃之夭夭。据美联社1月17日 报道,澳大利亚警戒最严密的“长湾”监狱的罪犯罗伯特在服刑期间努力瘦身,11月16日晚从监狱砖墙的隙缝中钻出去, 越狱成功。

  “长湾”监狱17日早上6点50分发现本应该在班房里的囚犯罗伯特不见了。他们搜遍了房间发现靠近班房窗台的 一面砖墙被削掉出一个长缝。显然罗伯特是在16日晚上9点到17日早上6点50分之间从这个隙缝中钻出去越狱逃跑。

  这个被警察形容是“危险又狡猾”的科尔故意把自己饿得瘦骨嶙峋,越狱逃跑。据新东威尔士州劳教所副所长伊万介 绍,2003年2月28日科尔刚入狱时,身高175厘米,体重140斤,是一个结实的彪形大汉。但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 ,科尔的体重降到112斤。监狱方面怀疑他神经不正常,就把他送往监狱的

医院治疗。没想到正赐给科尔一个逃跑的良机。

  据监狱方面称,科尔不知在什么时候偷偷在牢房的墙上掏了一个小隙缝。因为墙正好挨这窗户栅栏,科尔就从墙和栅 栏之间的小隙缝中钻了出去。监狱看守说,虽然对于普通人不可能,但是科尔经过节食身体变得非常细长单薄,几乎可以用瘦 骨嶙峋来形容。

  钻过小缝后,科尔翻过监狱的铁丝网和围墙“奔向自由”。在这个过程中,号称澳大利亚防守最严密的“长湾”监狱 竟然没有士兵值夜班,据说监狱的望塔也空无一人。惟一的卫士就是监狱配备的高精度摄像机和感应监测器。

  手段二:挖地道

  一名曾通过挖出俄罗斯历史上最长越狱地道的囚犯在逃跑两年之后,于2003年初被俄罗斯警方再次抓获,他将重 新回到曾留下他“破纪录业绩”的西伯利亚刑事监狱服更长的刑期。

  2000年,耶根尼和另外两名囚犯利用睡眠时间,花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在牢房底下挖出了一条113米长的地道 ,打破了俄罗斯甚至全世界越狱地道的最长纪录。地道中的泥土被他们装进一个个小塑料袋,然后趁人不注意时,分撒到监狱 内的院子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条俄罗斯历史上最长的越狱地道不仅装有防止地道坍塌的木头支架,而且还装有照明系统 和通风系统。

  手段三:趁人不备

  2006年2月27日,乌干达警方证实,乌一小镇的400名囚犯25日晚趁监狱看守庆祝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 赢得连任之机,集体越狱逃跑。截至27日,警方已将其中123人捉拿归案。

  穆塞韦尼总统25日晚宣布在大选中获胜以后,在小镇阿鲁阿,其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连监狱看 守也参与其中。该镇郊区监狱中的400名囚徒借机越狱逃亡。

  乌干达警察总监萨卢比说:“警方正对此事展开调查,但事发当天警备松懈是囚犯得手的原因之一。越狱者离开监狱 ,在镇上游荡,随后逃往农村,不见踪影。”位于阿鲁阿镇郊区的监狱当时共关押着500多名囚犯。萨卢比说,越狱逃犯中 绝大多数人逃向了刚果(金)边境。

  越狱后果“很严重”

  后果一:地道塌方丧命

  巴西圣保罗州立监狱2003年11月9日下午发生囚犯大规模越狱事件。有87名在押囚犯试图通过一条秘密隧道 越狱逃跑。在逃跑过程中,秘密隧道突然塌陷,导致8名囚犯丧生。目前警方已经抓获47名越狱囚犯,并正在追捕其余32 名越狱犯。

  9日下午,圣保罗市居民惊讶地发现马路附近突然出现一个大洞,满身污泥的囚犯正一个个从洞内爬出。警方在接到 居民举报后立刻采取行动,将29名做着“自由”美梦的越狱犯一一擒获。

  但是就在警察捉拿犯人的过程中,这条秘密隧道突然塌陷,许多还来不及出逃的犯人被活活埋在废墟之中。尽管警方 立刻调来大型机械设备展开挖掘工作,但是仍然有8名囚犯丧生。此后,警方又陆续抓获了15名在街上游荡或者回家的越狱 犯。警方经过调查发现,犯人的同伙从监狱围墙外开始挖掘这条隧道,将当地的下水道和犯人们的牢房连接起来。

  后果二:枪下丧生

  2005年3月15日,位于马尼拉近郊一座监狱内的暴乱分子制造骚乱企图越狱,菲律宾警方发动强攻平息暴乱, 当场打死至少22名未遂越狱犯。

  菲律宾内政部长雷耶斯说,死者包括与“基地”组织有关的“阿布沙耶夫”组织的4名领导人,其中2人是这起越狱 行动的头目。警方朝着暴乱囚犯开枪,并发射了催泪弹。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新闻秘书布尼耶为此发表声明说:“恐怖分子得 到了应有的下场,危机处理小组给了他们和平投诚的所有机会。”

  另据马尼拉市警察局长拉松说,15日总共有21名囚犯被击毙,5名警官受了伤。战斗过程中,警方还派出了直升 机在附近监视现场,救护车也在附近等着接送伤员。暴乱平息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向现场打去电话,祝贺平暴成功,并对 行动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哀悼。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