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达芬奇密码》的剽窃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4 新世纪周刊

  2006年2月28日《卫报》 作者:MaevKennedy 译者:史迪文

  在人满为患的高等法院中,关于

  《达芬奇密码》的最新谜团正在被逐步解开。圣杯书籍的作者将《达芬奇密码》的出版商告上法庭,认为丹·布朗挪 用了他们的核心构思。

  法庭的工作人员礼貌地为一位即将在伦敦高等法院第61号庭前排就座的先生指点,公共画廊其实在房间的另一边。 他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自己实际上就是那个百万富翁作家丹·布朗,他来这里旁听史上最畅销的小说被告剽窃的过程。

  工作人员可能觉得丹·布朗应该和《达芬奇密码》里的英雄人物罗伯特·兰登教授长相一致:“锐利的蓝眼睛……硕 大干瘪的下巴上满是黑黑的胡茬儿……在太阳穴周围,花白的毛发显得一天比一天多,正深深地钻进他那浓密的又粗又黑的头 发中。虽然他的女同事们一直说花白的头发使他显得更儒雅……”

  兰登教授穿的是“哈里斯斜纹软呢服和伯伯里圆领贸易”,而布朗先生则是黑色羊绒衫和褐色运动夹克。兰登教授经 常在公开场合演讲,嗓音被描述成“耳朵的巧克力”,但是布朗先生却习惯于回避名流社交场合。他的声音——巧克力也好、 锯木头也罢——都成为了听证会上公众最想听到的声音。

  在前排的另一端,坐着迈克·贝金特和理查德·李,他们是《圣血和圣杯》一书的作者。《达芬奇密码》中的大反派 名叫李·提金,看上去就像是把迈克·贝金特和理查德·李的姓合起来构成的名字。他们的《圣血和圣杯》在1982年出版 ,而《达芬奇密码》则于2003年问世,并成功地宣称了基督并未在十字架上死去,而且在日后与玛丽结婚并育有一子。

  这两本书的销量分别是200万册和3600万册,而后者的数字依然在不断攀升,并且有望凭借同名电影的首映而 进一步上涨。

  贝金特先生和李先生认为自己的“核心构思”被挪用。引人注意的是,他们的诉讼对象并非丹·布朗,而是他的出版 商,而指控理由也是因为该书的英国版本破坏了英国的版权法规。还有一个有趣的巧合,就是两本书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出版商 ——兰登书屋。

  兰登书屋的首席执行官盖尔·里布克也出席了听证会,坚定地坐在布朗先生的一端,并发表声明说,她“为《圣血和 圣杯》三位作者中的两位选择了与我们对簿公堂感到十分难过,兰登书屋认为这场官司毫无益处可言,但我们自信能够胜诉。 ”

  法庭上有两个缺席者值得留意:《圣血和圣杯》一书的第三位作者——亨利·林肯,他并没有参与这次诉讼;还有一 位则是布朗先生的主要研究员——他的妻子布莱思,她习惯于拷贝、录入并将大段她认为丹·布朗可能感兴趣的文字从其他书 中摘抄出来。

  当日,大量时间被用于辩论书籍的“结构”是由什么构成的,剽窃需要如何界定,惯于康斯坦丁大帝在临终时接受洗 礼的只言片语能否拥有版权等问题。

  现在的英国版权法包含在《1988年版权、设计和专利法案》中,赋予“文学、戏剧、音乐、艺术作品的创作者以 控制作品用途的权利”。至于如何界定版权保护,则需要判定作品是否属于原创,并可视作“某种程度的劳动、技能或判断” 的产物。在该法的保护下,原作者可以对自己作品的商业开发进行控制,并制止对自己作品的改编。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