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兄弟将于15日受审 杜贾尔村案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8: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的公审13日在巴格达继续进行。在此次庭审中,一名被告向法庭承认,他曾在20世纪80年代判处148名杜贾尔村什叶派穆斯林死刑,而这个问题正是伊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等人就杜贾尔村屠杀案定罪的关键。此次庭审共进行了5个小时,共有三名被告出庭,萨达姆及其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将于15日出庭受审。

  被告承认曾下令处死148名村民

  据美联社报道,萨达姆等人被控在1982年一起针对萨达姆的暗杀未遂事件后疯狂报复,处死了148名杜贾尔村村民,并非法关押、折磨数百人——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一旦萨达姆等人被确认有罪,他们将面临绞刑。

  在13日的庭审中,被告之一、萨达姆时期的革命法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承认,他曾在1984年下令判处148名穆斯林死刑。但班达尔坚持说,这些人都经过“正当审判”,并且对暗杀萨达姆的罪名供认不讳。班达尔称审判是“合法的”,“法庭别无选择只能执行法律”。

  对于班达尔的证词,伊高等法庭检察官指出,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正当审判”,对这148人的审判是“虚构的”,他们在被判死刑前根本没经过上庭受审的程序。

  班达尔还说,对这148人的审判共持续了两周,所有被告都有律师。当伊高等法庭主审法官拉赫曼质疑怎么能那么快获得148人的证词时,班达尔回答:“我们当时正同伊朗交战,他们承认是受到来自伊朗的指使才那么做的”。

  在班达尔之前,另一名被告、曾在萨达姆复兴党中担任低级官员的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出庭接受了法官和检察官的提问,但他否认了所有指控。阿里说自己没逮捕过别人,也没写过与判处死刑有关的文件。

  老萨兄弟俩将最后“登场”

  13日最后一个出庭的被告是伊前副总统拉马丹,他否认自己曾在杜贾尔村屠杀事件中担当任何角色,并指控法官捏造罪名。在12日的审判中,已经有三名被告分别出庭为自己作证。

  在拉马丹回答完检察官提问后,法官宣布休庭,审判将在15日继续,届时,萨达姆及其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将出庭受审。众所周知,老萨兄弟俩一向是法庭上闹得凶的,让他俩“压轴”恐怕也是无奈的选择。

  在八名被告全部出庭作证后,辩护方可以传唤证人或是出示书面证据。之后,根据

伊拉克现行司法制度,当对被告的主要指控被概述后,审判的第一部分将结束。由五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将宣布休庭,并起草一份对所有被告的详细指控。在这之后,伊高等法庭将重新开庭,控方和辩方将就被告面临的指控在法庭上展开交锋。(王亮亮)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