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新议会首次会议缘何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4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16日电(记者冉维蒋晓峰)伊拉克新议会首次会议16日在首都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举行。会议在开始仅40多分钟后便草草收场,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何以至此?

  去年12月15日伊拉克举行首次正式议会选举后,时间已过3个月。其间,伊拉克各派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吵吵停停,停停吵吵,始终未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目前矛盾的焦点集
中在新政府总理的人选上。

  2月12日,作为伊拉克议会最大政党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通过内部投票,决定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逊尼派、库尔德人以及其他一些党派3月初一致表示反对贾法里出任总理。他们指责贾法里“软弱无能”,在他担任过渡政府总理期间,不仅未能保障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反而使情况变得“更糟”。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也放话:“伊拉克团结联盟应另寻总理人选,以维持伊拉克各派的团结。”

  反对贾法里的声音不只是来自

伊拉克团结联盟之外,联盟内部也存在较大分歧。当初在这个联盟内部进行的投票中,贾法里仅以1票的优势击败呼声很高的现任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据当地媒体报道,贾法里本来处于弱势,但他在最后关键时刻得到了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支持,萨德尔将手中控制的30票全部投给了他,贾法里才得以勉强胜出。一名什叶派议员说:“既然我们已决定推选贾法里为总理候选人,那我们就应坚持到底,但问题是我们内部分歧巨大,这让我们的立场变得不那么坚定。”

  同时,反对贾法里连任的逊尼派和库尔德等政党手中拥有近半数的议会席位,而总理任命必须得到议会三分之二的赞同才能通过,因此他们有能力“阻击”贾法里。

  贾法里当天在会议上说,“如果我的人民给我信号,我将退出”,但他没有说明话中的“人民”到底是谁,只是听起来话中有话,甚至还有点“以退为进”的意味。

  从目前来看,新政府迟迟不能成立对各派都没有好处。在2月22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阿利·哈迪清真寺被炸之后,伊拉克爆发了全国性的宗派仇杀,迄今已造成数百人丧生,整个国家一度处在内战边缘。目前,避免局势恶化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快成立一个能够团结各宗派、各种族的联合政府。

  美国人更不愿看到伊拉克新政府组建问题“久拖不决”。美国官员一直在各派之间进行斡旋,软硬兼施、恩威并举。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当天的一番话道出了美国是何等的“焦急”。他在议会会议上说:“新政府组建问题必须赶快解决,各派必须达成协议。”

  那么,伊拉克新政府组建到底还需要多少时日?目前各种说法不一,有的悲观,有的乐观。贾法里在当天的会后对记者说:“如果政治家们能认真工作,我们能够在一个月内拥有新政府。” 然而另一些人对能够迅速组成新政府的乐观调门表示怀疑。一名什叶派人士说:“我不指望5月份之前能看到新政府出现。”(完)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