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米洛舍维奇:风云人物悲剧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6 世界报

  本报专稿 邱冰

  3月12日夜,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公布了荷兰提供的米洛舍维奇死因调查的初步验尸报告,断定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但诱因不明”,最终的验尸报告将在数日之内公布。不过,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没有回答,米洛舍维奇死前一天写给俄罗斯外长亲笔信中提到的“下毒”一事是否属实,因此,有关米洛舍维奇之死带来的重重疑团和影响仍将持续发展。

  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正式验尸报告“数日后公布”

  当地时间3月12日夜,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公布了米洛舍维奇的初步验尸报告。这份所谓的初步报告与宣布米洛舍维奇死亡的声明如出一辙,异常简单且语蔫不详,给外界留下了极大的想像空间,给自己腾出了很大的回旋余地。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公示的声明如下:“根据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要求,今天下午对米洛舍维奇进行了验尸。验尸工作由海牙的法医执行。考虑到塞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同时征得荷兰政府和国际刑事法庭方面的同意,贝尔格莱德的两名法医也参加了验尸工作。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已经接到了验尸结果的简报。根据法医的验尸结果,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而且法医还发现了米洛舍维奇的另外两个心脏问题。法医认为,这可能是导致米洛舍维奇心肌梗塞的根源。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同时表示,有关米洛舍维奇是否中毒的检验将继续进行。米洛舍维奇的尸体将于明天交给其亲属。”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提交给外界有关米洛舍维奇死亡的调查情况也就是声明公布的这些内容,至于正式的验尸报告则要在数日后“尽快公开”。

  国际法庭回避“中毒”问题,医生证实米氏血液发现麻风药

  12日晚,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在国际刑事法庭前向云集于此的世界各国记者出示了一封信件的复印件。这封长达6页的米氏亲笔信是死前一天,也就是3月10日由米洛舍维奇托法律顾问转交的。信封上是一行简短的英文字,标明“交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速转递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信件的正文是米洛舍维奇本人用塞尔维亚语写的,核心意思是:“有人打着联合国机构的旗号,披着联合国官员的幌子,以替我治心脏病为借口,给我下错药,让我中毒后好闭口。”米洛舍维奇恳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能迅速介入,救他一命。作为证据,米洛舍维奇说,体检的时候,他的血液里发现了异乎寻常的麻风药反应!

  荷兰国家电台NOS稍后披露说,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一名顾问证实,从米洛舍维奇最近几个月的血液样本中发现了麻风药。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际刑事法庭的顾问承认,这种麻风药确有“中和”米氏所患其它病情服药的疗效!

  这一发现非常偶然。当时负责给米洛舍维奇体检的荷兰医生也觉得奇怪,为什么米洛舍维奇吃了那么多的降压药却没有效果呢?于是就对米洛舍维奇进行了血抽样检查,结果在他的血液里发现了异常的情况。米洛舍维奇的一位律师斯图尔特说:“这些药物是有反作用的,据我们认为,这就是导致米洛舍维奇死亡的真正原因,这当然不能还说米洛舍维奇是‘自然死亡’了。同时,我们现在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现在急不可耐地散布消息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拒绝服药,是想加快自己的死亡,是一种慢性自杀行为!”

  对于这一情况,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发言人亚历山大·米勒洛夫表示:“我现在无法对此发表评论,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这方面的消息,我们只能等着正式的验尸报告和药物中毒检测结果出来后才好说。”

  荷兰法医在对米洛舍维奇进行验尸后也发现,米氏的心脏病还有“两个大问题”,但究竟是什么问题?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对此讳莫如深。

  米洛舍维奇“回家”,葬身何处仍没定论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和塞黑政府的官员均证实说,米洛舍维奇的遗体于13日交还其家人,但究竟应该葬在什么地方现在还没有定论,事实上,就连他的家人也在为他的下葬地发生了严重的分歧。

  塞黑部长拉希姆·拉季奇在贝尔格莱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将会交给其家人,塞黑政府将为其提供方便。不过,拉季奇也表示,他也不知道究竟谁出面来接回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因为米氏的直系亲属都在国外,而且都遭到严重罪名的指控,所以一旦踏上塞黑国土,就会面临着遭逮捕的危险。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鲍里斯拉夫在接受塞尔维亚贝塔社采访时表示,米洛舍维奇应该葬在“自己的祖国,因为他是塞尔维亚之子”,但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儿子都主张米洛舍维奇应该葬在莫斯科,因为那样的话,至少自己最亲的亲人可以出席葬礼,米洛舍维奇的女儿玛丽杰不同意上述两个地点,认为她的父亲应该葬在黑山共和国家庭的墓地内,用她的话说就是:“他又不是俄罗斯人,为什么要葬在莫斯科?如果被葬在莫斯科的话,我是不会去莫斯科参加葬礼的。”

  事实上,米洛舍维奇葬在塞黑的可能性最大,这还跟塞黑的支持者众多有关。在塞尔维亚,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们纷纷在社会党各地方支部办公楼前点燃蜡烛纪念他们“倒下的英雄”;老年妇女们泪如雨下地亲吻着饰有黑布的米洛舍维奇的大幅照片;塞尔维亚民族分子开始签名售书称他是“塞尔维亚的英雄”。

  前南地区局势可能再度紧张

  米洛舍维奇的意外死亡可能导致前南地区局势的再度紧张。前南地区已经分裂成五个国家,随着黑山共和国今年正式宣布独立,那么将成为前南地区的第六个国家,而且科索沃最终也可能宣布独立。贝尔格莱德的政治分析家格鲁巴希奇说:“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一切还没有结束的话,那么该地区的未来更是没有确定。米洛舍维奇的死只会加剧这个地区的动荡与不安。”

  米洛舍维奇之死的另一个关键则是对国际刑事法庭的重大打击。

  米洛舍维奇是战后第一个被国际法庭审判的国家元首。这一耗资4亿美元的审判随着米洛舍维奇的突然死去而变得毫无意义。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