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学:不断变化着的文学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8 新京报

  文学风格多元化

  苏联解体前后,在20世纪世界现代主义文学理论的发源地俄罗斯,各种文学创作方法各领风骚。

  而后现代主义文学和文化思潮的兴起,则是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现象。有人说,苏
联解体前后的俄罗斯社会可能是世界上最适宜后现代思潮滋生和发展的土壤。一般认为,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20世纪60-70年代的形成时期,代表作家和作品为阿勃拉姆·捷尔茨(西尼亚夫斯基)的《与普希金散步》、安德烈·比托夫的《普希金之家》和韦涅季克特·叶罗菲耶夫的《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等;20世纪70-80年代的确立时期,代表人物有《傻瓜学校》的作者萨沙·索科洛夫、《俄罗斯美女》的作者维克多·叶罗菲耶夫和诗人德米特里·普里戈夫等;苏联解体前后的爆发时期,后现代文学成为一种文学时尚,如今最受关注的后现代作家有佩列文和索罗金。维克多·佩列文写有《“百事”一代》、《黄色箭头》、《过渡时期的辩证法》等多部小说,他的作品语言随意、机智,并带有较强的讽喻和调侃意味,主人公或行动或言语,所传达出的都是一种非常随意和无所谓的后现代态度。弗拉基米尔·索罗金到目前为止只写短篇,而且还是几乎没有任何情节的短篇,他的文字无所顾忌,有人认为,他是在将阅读由一种精神活动转变成一个纯粹的生理过程。

  现实主义回潮当然,俄罗斯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毕竟是强大的,即便是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文学蔚为壮观的当今俄罗斯,渐渐恢复了元气的现实主义文学重又占据了半壁江山。当今俄罗斯现实主义文学最杰出的代表,可能要数索尔仁尼琴、拉斯普京和马卡宁等人。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主教”的索尔仁尼琴继续写作,在《红轮》等作品中试图史诗般地、真实地再现历史;依然活跃在文坛上的瓦连京·拉斯普京,曾被视为苏联文学中的“战争文学”、“乡村散文”和“道德文学”等多个流派的代表人物,在现实生活的巨变之后,拉斯普京并没有放弃对现实的关注,而且还在《谢尼亚的故事》和《伊万的母亲,伊万的女儿》等新作中加强了对现实的批判。有“当代果戈理”之称的弗拉基米尔·马卡宁,在《地下人》、《审讯桌》等作品中将现实主义的内容和后现代的手法合为一体,形成了所谓的“新现实主义”风格。

  侨民文学的终结

  20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史中有一个独特的文学现象,这就是大规模的侨民文学,大批俄罗斯作家在境外坚持创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布宁、索尔仁尼琴和布罗茨基还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侨民文学还把俄罗斯文学的火种播撒到世界各地,极大地扩展了俄罗斯文学的世界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俄罗斯文学与世界许多国家文学之间的联系。20世纪俄罗斯侨民文学的强大存在,使得众多的文学史家们有理由指出,在20世纪的俄罗斯同时并存着两种文学,自始至终都有两部文学史在平行地发展着,这构成了世界文学史上的一道奇观。苏联解体后,侨民作家纷纷“回归”,有些作家如索尔仁尼琴等,彻底返回了祖国,有些作家如弗拉基莫夫、沃伊诺维奇等,则游走在俄罗斯和欧美之间。如今,人们已经在谈论俄罗斯侨民文学的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有许多作家出于婚姻、工作等生活方面的考虑移居国外,如身在法国的安德烈·马金、身在瑞士的米哈伊尔·希什金等,但人们似乎更愿意称他们为“境外俄语作家”。

  女性文学的崛起

  一贯以男性作家占据主导地位的俄语文学,在近十几年里出现了醒目的性别变化,一大批女性走上文坛,成为主流作家,而柳德米拉·彼得鲁舍夫斯卡娅、塔吉雅娜·托尔斯泰娅和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则被并称为当代俄罗斯文学中的“女性三杰”。彼得鲁舍夫斯卡娅将戏剧、寓言等体裁因素糅合进小说,扩大了小说的艺术表现力。系出名门的托尔斯泰娅(她是著名苏联作家阿·托尔斯泰的孙女)游走在俄罗斯和美国各大高校的文学系,将文学教师的“职业写作”方式和风格带入了当代俄语文学。学生物出身的乌利茨卡娅,善于细腻地解读俄罗斯女性的历史命运和现实处境,她的三部均被译成了中文的长篇小说《美狄亚和她的儿女》、《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和《忠实于您的舒里克》,在俄罗斯国内外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前些年,俄罗斯文学界曾数度爆发关于是否存在女性文学的争论,而如今,这样的议论已很少听到,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女性文学作为一个文学整体的身份已得到普遍的认同,或许是由于,众多女性作家步入主流,因而消解了两性文学之间的传统界线。

  刘文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秘书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